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经营纳税  /  经营

海东:“一揽子”措施助个体工商户企稳回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马生芳    发布时间:2023-08-22 09:54    编辑:孔令磊         

  为给海东市7.65万户个体工商户营造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8月15日,海东市从“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企稳回升。

  海东市全面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享受留抵退税、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等政策;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技能提升补贴等惠企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稳定就业岗位;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设立暂时“歇业备案”专区,为个体工商户办理歇业备案提供全网办服务,简化歇业期间税收、社保办理手续,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维持成本。

  加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及生活服务等行业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推动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扩面增量,对个体工商户申请符合政策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对到期还款困难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做好资金接续,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产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业务收费等形式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让利,并聚焦水电气暖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清理整治,助力个体工商户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悉,海东市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提升个体工商户凝聚力和向心力;探索建立“惠企服务站”,组建市场监管“政策专员”、协议银行“金融专员”、律师服务团“维权专员”,开展“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并及时归集发布有关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用好、用活、用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