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聚焦第十届环湖电动汽车挑战赛】
赋电新生 走向未来
——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赛事亮点及赛段看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石成砚    发布时间:2023-07-18 10:47    编辑:易娜         
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路线图。赛事组委会供图

  仲夏7月,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群英汇聚青海高原,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简称CEVR)将于2023年7月20日至24日在美丽的青海湖畔火热开赛。

  作为世界第一档海拔最高的电动汽车赛事,CEVR对技术评测体系不断深入优化,通过电动汽车挑战赛及系列活动,突出“绿色、节能、环保”主题,借助青海省锂资源的开发优势,全面展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丰富赛事传播的内容与角度,加大环保科技、文化艺术、引领时尚生活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打造融汇政策研讨、技术评测、产品体验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成果的集中巡演平台。

  从初创阶段的规则探索,到发展阶段的开拓创新,CEVR砥砺前行9载来到你我面前。2023年的第十届赛事,既是CEVR向中国新能源产业国际领先地位的献礼,也是开启赋电新生、走向未来的新篇章。

称重现场。

  看点一

  评测路线迎来“大环湖”时代

  绿色无垠的草海、澄澈碧蓝的盐湖、巍峨耸立的雪山、金色灿烂的戈壁……本届赛事沿途涵盖多种极具青海高原风情的地貌,总里程数来到了历史最高的1894公里,其中巡游里程844.1公里,环湖550公里,市内通过里程500公里。

  据了解,本届赛事共设置了8个赛段,从西宁出发,途经二郎剑、茶卡盐湖、天峻县、刚察县、原子城等地,最终回到西宁。赛事评测位于海拔2000至4120米的青海高原地带,沿途历经低温、雨雪、海拔落差等天然赛段条件,严峻考验参赛电动汽车的综合性能,是一场真正的高海拔、多地貌、大温差的新能源汽车挑战赛。

  本届赛事最艰难的第三赛段,赛事期间,巡航车队将从“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出发,途径平均海拔高达4000多米的天峻县进行短暂休整后到达刚察县补电,再经原子城回到西宁,全程400多公里。赛程距离长,海拔落差大,都是对参赛的新能源车辆的极大考验。

称重数据记录。

  看点二

  开启评测规则内容新纪元

  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增长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赛事总经理郭欣表示,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经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14所汽车测评技术联盟智库联袂制定,对本届赛事评测体系和规则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整。

  据了解,本届赛事将启动“6+1”评测模式,围绕新能源汽车6大核心性能:加速、操控、续航、节能、科技、外观等,打造动静结合的全方位立体评测体系;同时以智能驾控作为评测亮点,涵盖ACC(自适应巡航)、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展示。不仅评测模式升级,且分组机制也有所更新,并首次推出纯电、增程式等多种动力类型更精细化评测组别。

  另外,7月24日,在青海体育中心广场,2023 CEVR将首次推出高阶辅助驾驶的高原首秀,作为本届赛事的表演项目,拟包含ACC(自适应巡航)、NOA(领航辅助驾驶)、AEB(紧急制动)等技术,充分展现电动汽车的智慧与魅力。

裁判人员工作现场。

  看点三

  打造户外自驾生活品牌新秀场

  一顶休闲帐篷、一桌烧烤美食、一片森林绿地,带上家人好友,周末或假期到郊外露营成为新时尚。夏日的青海高原,“露营经济”不断升温,省内外消费人群在青近郊短途游、休闲度假游、沉浸式体验和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强劲。其中,新能源汽车普遍支持对外放电且基本不影响续航的特性,迎合了野外露营中的用电需求。

  当评测路线来到第二赛段终点——二郎剑青海湖旅游风景区,CEVR首次“青海湖汽车音乐嘉年华”将呈现于大湖之畔,通过整合多品牌电动汽车及周边生活娱乐、休闲出行等多元跨界资源,别样的新能源汽车户外露营秀场将为赛事引来一波高潮,旨在引领“新能源汽车+露营”的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当来到第四赛段——黑马河至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由厂商车队组成的采风队伍打开大美青海这张生态旅游“金名片”的同时,还将首次开启新能源锂电池产业的“溯源之旅”,走进这片古老的盐湖,聆听其讲述青海锂资源开发中的沿革与推移。

充、放电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