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医保共济账户和亲情账户有什么区别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3-07-17 09:50    编辑:许娜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咨询,医保共济账户和亲情账户有什么区别?如何给家人使用?怎么操作?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医保局。

  据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参保职工的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通过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授权后,可以使用参保人员本人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其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需进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授权操作,同时,授权人和使用人必须同时是本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强调。

  那么,亲情账户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一样吗?“很多人会把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和医保亲情账户搞混,认为绑定了亲情账户就能使用家人医保个人账户内的钱了。不是这样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解释,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家人就可以使用自己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支付看病买药时个人自付的费用;而亲情账户是绑定在个人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添加亲情账户后,可以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相关权益,比如帮他挂号、买药、结算等,并且还可以查询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

  亲情账户如何操作?据介绍,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功能,可代家属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添加亲情账户后,在陪同家中老人或小孩看病时,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已绑定亲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为其就医、购药等展码支付。不仅如此,还能直接在手机上查询家人的年度医疗费用、个税大病扣除金额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