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救助

推进社会救助 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6-28 09:50    编辑:李娜         

  “一部手机就能办低保?”是的!6月26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为全面实现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正积极推进救助事项网上申请、身份信息在线认证、办理进度在线监控、办理结果适时反馈等工作,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申办救助事项。

  根据我省“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安排,涉及省内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由主要核心环节或第一环节的办理单位为牵头部门推动实施,依法对审批环节开展精简材料、归并流程、统一表单、压缩时限。牵头部门对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优化整合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制定清晰明了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并及时公布,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

  为此,我省各地民政部门不断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和家庭收入、财产审核等制度措施,完善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开展救助对象季度数据比对核实,搭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平台,完成核对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困难群众常态化监测预警。同时,取消申请对象需提交的22项证明事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20个工作日内办低保。积极发挥民政部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转办优势,及时将就医就学及住房困难等群体转介到其他行业部门,实现了多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