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点赞!企业开办跑出“青海速度”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3-05-29 10:47    编辑:孔令磊         

  评价一个省份的营商环境优劣,企业开办时间是指标之一。5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根据《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2)》,去年我省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企业开办提速至2.5个工作日内。今年这项指标将再提速,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2018年至2020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3年里,我省三次提速企业开办时间,分别是:2018年12月1日前全面实现企业开办8.5个工作日;2019年5月1日起从8.5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40%;2020年8月1日起提速至3个工作日内,从8.5个工作日到3个工作日内仅用时20个月。

  2021年,我省主动对标先进水平,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提档升级,上线“青海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微信小程序,推动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企业参保登记、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6个事项全流程“一网通办”,大力推行企业开办“1111126”,即注册一个账号,登录一个平台,申请一网填报,流程一网公开,档案一键查询,自选2种模式,通办6个事项,企业开办提速至2.5个工作日内。西宁市率先步入“1时代”,跃居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城市之一。

  2022年,我省继续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地区和事项“两个全覆盖”,促进行政审批加速提效,全力打造规范、便利、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类型、全业务、全流程申请登记实现“网上办”“零见面”“零费用”,新开办企业全程网办率达95%。制定实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经营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等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年内新登记经营主体6.05万户,全省累计登记经营主体突破55万户,同比增长3.6%。西宁市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20天、8.5天、5天、3天、2.5天,这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轨迹,压缩的是时间,激发的是活力:2018年至2022年,全省新增经营主体17.38万户,增长45%。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我省将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在企业开办上,有了更高的目标——加大“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力度,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继续推进互通共享应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相关链接:16.7万户经营主体 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经营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5月24日,西海全媒体记者从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有16.7万户经营主体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其中15.3万户经营主体在各类办事场景中使用电子营业执照78.3万次。

  为更好便利群众和经营主体办事创业,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便捷、安全的特点,有效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商务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扫一扫”便捷登录、“签一签”全程网办。

  利用电子营业执照的经营主体“电子身份证”和附加电子信息特性,在青海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一体化行政许可企业管理系统,人民银行企业征信查询系统,青海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等7个信息化系统中增加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方式,跨行业、跨领域实现经营主体身份识别和实名认证等功能,全省已有9.6万户经营主体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一扫”功能扫码登录相关信息化系统58.5万次。

  针对我省企业电子印章尚不普及的实际情况,依托电子营业执照具备的防伪造、防篡改电子签章功能,在符合《电子签名法》“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规定的前提下,推动实现我省企业登记注册全流程、全业务类型网上办理,有效提升经营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全省已有5.7万户经营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完成电子签章19.8万次。

  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持续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宣传推广应用力度上重实践,在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上建新功,让更多经营主体享受到电子营业执照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