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歌剧《青春铸剑221》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十梅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2    编辑:孔令磊         

  5月8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举办。歌剧节期间,有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5月18日,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演出的歌剧《青春铸剑221》亮相杭州剧院。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推出了一大批歌剧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我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歌剧《青春铸剑221》是青海省演艺集团成立以来首部以歌剧的形式呈现的舞台艺术作品,汇聚了国内顶尖的创演团队,历经三年积极筹备,十个多月的潜心创作而成,代表了目前青海歌剧艺术最高的水平。

  此次代表青海登上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殿堂,歌剧《青春铸剑221》为观众重现了新中国建设初期221基地许许多多无名英雄有血有肉、有信仰有温度的人生传奇,传递了221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演出现场,十二位居住杭州地区,曾在221基地奉献青春的老人集聚一堂,观看演出到动情处,他们很多人热泪盈眶,无限感慨。今年82岁高龄,曾在221基地二分厂工作多年的杨鑫树老人说,这部剧好听又好看,带我们回到了当年,那时大家一起战天斗地,为“两弹一星”的研制付出了全部,甚至是生命。那是我们无悔的青春,也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