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全省建成10个省级“护蕾温馨小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7    编辑:孔令磊         

  5月17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妇女联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检察机关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以及省妇女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满志方在发布会上介绍,省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19年省检察院专门设立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部门,负责统筹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各市州院及基层院采取成立未检团队或办案组等方式,指派专人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能动履行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责。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职,推进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实行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坚持“双向保护”,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在办案中既用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又全力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瑞菊通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省妇联着力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防联动机制,从源头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强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的协作模式,在全省建成10个省级“护蕾温馨小屋”暨女童保护“一站式”取证服务中心,探索建立调查取证、关爱服务、法律援助、案件审理同步并行的快反快处新模式,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长效机制,做好权益保护危机干预工作。建立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机制,重点了解掌握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妇女儿童的保护;畅通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建立信访跟踪回访制度、信访月分析制度,及时化解涉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关爱帮扶未成年受害人,通过各级妇联组织信访窗口和12338热线接受妇女儿童求助,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等特殊检察制度的落实、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综合履职、督促监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落实以及涉及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