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世界博物馆日,文物与音乐的交融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琼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7    编辑:孔令磊         

  “永生花会和博物馆有什么联系?”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由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办,贵德县博物馆承办的“‘5·18世界博物馆日’ 清清黄河贵德畔 国风音乐会”在美丽的贵德黄河边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用手工制作的“永生花”作为礼物串起了整场活动。

  永生花,又名永不凋零的花,它代表了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是一种永恒,而贵德县博物馆内所陈列的诸多文物、艺术品,承传古今,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与延伸,浓缩东方智慧,更是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精神,在这里,“永生花”就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在国风音乐会现场,整场音乐会以中国古典音乐为主,演职人员身穿古代汉服,用古筝、古琴、笛子等传统乐器现场演奏了十余首国风乐曲,博物馆与国风音乐完美邂逅,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在贵德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黄河谷地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古代先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进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诸多的古代文化遗迹彰显着贵德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而贵德县博物馆更是一个珍藏历史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

  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贵德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群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同时,活动广泛传播了贵德县历史文化,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也为平时无暇走进博物馆的群众,搭起了了解贵德县历史文化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