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职业技能

赛事中互学共鉴 比拼里互促蓄能——青海省第四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陈俊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8    编辑:孔令磊         
技艺展示。李庆玲 陈俊/摄

  “一个毛细、一个韭叶,加面加肉……”晨曦微露之际,一碗热气腾腾的青海拉面出锅,弥散在空气中的面香味和着泡桐花的清香,唤醒“拉面特色小镇”——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小镇。

  5月10日上午9时,虽然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但在群科新区中心广场上人声鼎沸。

  广场右侧,集中展放着来自我省各州市的特色农畜产品,风干牦牛肉、三文鱼、特色咸奶茶……吸引过往的行人不断驻足购买。左侧,高原工匠韩玉龙用精湛的手法拉出细如发丝的面条,在现场表演了“拉面穿针引线”的绝活,引来了阵阵“哇塞”和“太牛了”的惊叹。拉面文化展示区,人们排起长队,都想体验一把“舌尖上的美味”。

  9时30分,青海省第四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从事拉面行业的30支青海籍团队107名参赛选手齐聚,他们身着整洁的比赛服,精神饱满地站在案桌前蓄势待发。

  精彩的文艺演出不断上演,参赛选手也开始在赛场热身。一时间,此起彼伏的面块敲击案板声响起,一块块面团在面匠们如魔法般的手中不断变换形状,或粗或细或宽或扁的面条在案桌前飞舞,精彩纷呈的画面点燃了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直播、刷屏朋友圈。

  “上一届拉面竞技赛我们得了一等奖,这次的目标就是蝉联。这次我们的参赛队员们相对比较年轻,就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培养更多新一代的拉面人。”看着一旁信心满满的队员们,“高原姑娘”代表队的领队马文轩说。

  比赛开始后,以五队为一组在比赛区展开角逐。据裁判介绍,竞赛设有拉面项目、拉面成品和创新拉面三个项目竞赛。

  比拼从和面开始。随着水的加入,洁白的面粉成块成团,三四斤重的面团经过反复揉搓上劲儿,在面匠手中抻拉折叠、弹跳起舞。不到10分钟,10个大小一致、粗细均匀、长短相等、圆润光滑的面剂子整齐摆放案桌前,待评委现场一一评定后,参赛选手在5分钟之内又相继出品了毛细面、细面、二细面、韭叶面、大宽面五种拉面。

  整场竞赛,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创新拉面”项目竞赛环节,观众们一个个瞪大眼睛在比赛区来回眺望,看看今年每个队伍又将带来什么样奇思妙想的创作。鸳鸯青稞拉面、鸳鸯牛奶面条、肥牛藤椒面、红烧牛肠面、马拉牛舌拉面、菠菜牛肉丸子面、幸福面……花样拉面迷人眼,参赛选手和观众都紧盯着裁判的脸,想通过他们的表情一探口味的成败。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最终,在“拉面”项目竞赛中,老马家吃肉退骨牛肉拉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在“拉面成品”项目竞赛中,海东驿加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乐都分公司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在“创新拉面”项目竞赛种,尕牛大牛肉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而在比赛中总成绩前六名的选手,也获得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青海省技术能手”称号。

  一次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不仅为青海拉面人提供了高规格、高水平的比赛平台,也让参赛选手和队伍们在同台竞技中检验水平,互相学习。

  “这次我们专门从江苏省苏州市赶回家乡参加比赛,一方面是为了检验技艺,另一方面也是想多观摩和学习同行的拉面店。这几天我们在西宁和化隆转了十几家拉面店,学到了很多拉面店硬软件提档升级的好方法。”苏州阿旦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代表队队员马云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