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新型村集体经济里的民生账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6    编辑:易娜         
日秀玛村村民利用现代化农机设备播撒肥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从“输血”变“造血”,从举棋不定到积极参与,从几千元到几百万元……这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这些天,分红现场格外热闹,群众争相按下手印,拿到了真金白银,他们信心满满,坚信2023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党支部书记的自信

  日前,记者前往同仁市黄乃亥乡日秀玛村的路上经历了山路十八弯,连片平整的土地上村民们辛勤地耕种着。“这是我们的饲草基地,前面是我们的黑青稞基地,再往前走,就会看到我们的储备库以及新型农耕机械设备……”黝黑精干的“80后”村党支部书记先卡加介绍道。

  2020年,日秀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初期确定以饲草、油菜、豌豆以及黑青稞种植为主。“当时,全村只有17人参与合作社的发展。”先卡加说,群众对村集体经济抱着观望的态度,认为把土地交给别人来管理不放心。

  合作社成立当年,通过种植和加工实现了增收,“大家的分红不是很多,但至少让我们有了信心。”接下来,先卡加重新梳理发展思路,把“多而广”变为“小而精”,集中种植饲草和黑青稞,还计划做精深加工。

  经过几年的努力后,村民们认可了这样的新型发展模式。“如今,全村所有人参与其中,富余劳动力全部外出打工,合作社还吸纳了一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先卡加望着眼前的一片土地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全村实施规模化种植5583亩,其中4000亩饲草种植,1583亩黑青稞种植,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300万元。

  先卡加的自信来自于群众的信任,更来源于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投入以及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

  饲草种植、农机服务、农产品加工、打造农产品直营店、古法酿造青稞酒,这是先卡加的“五个产业”规划。他希望能通过更多的产业让群众的收入更高,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合作社社长的愿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来到同仁市加吾乡合作社,藏族阿姐赶紧拿出了焜锅馍馍,端上了奶茶,还特意介绍着自产自销的沙棘饮料,邀请客人们去家里坐坐。

  多杰才让是合作社社长,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51岁的多杰才让把犏牛养殖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2013年,我就开始琢磨牛羊养殖,在一次学习中,我了解到了犏牛并把它带到了我们村上。因产奶量提高,肉质更加鲜嫩,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后来我又学习了犏牛的繁育等技术,如今我们的养殖规模达到了近200头。”多杰才让展示着自己获得的各项荣誉,在这些奖状中有群众的锦旗,有致富模范的荣誉,也有对他技术的肯定。

  他视若珍宝的要数最显眼处悬挂的一面锦旗。“这是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后,他们送给我的。我能在村里发展集体产业,离不开老乡们的支持,没有他们的信任,合作社何谈发展。”抱着一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愿望,多杰才让一干就是10年。

  2023年,他想带着更多的牧民出去学习技术,看看外面的世界,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牧民的分红更多。

  68%的村集体经济

  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

  2022年,黄南州多举措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八大行动”,落实衔接资金6.73亿元,实施衔接项目218项。全州68%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尖扎县香干村、泽库县吉隆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易地搬迁群众实现户均至少1人就业,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9.7%,返贫风险消除率保持在75%以上。

  2023年,在建设现代化黄南新征程上,黄南州将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重点帮扶县帮扶措施,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强化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监管。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县域富民产业,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增强特色产业带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