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我省五年出台医改措施300多项 民众看病就医负担不断减轻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2023-04-30 11:19    编辑:杜可煊         

  记者近日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五年来,我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由10.29%提高到11.06%,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6%下降到22.09%,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不断减轻。总体看,这五年是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受益最多的一段时期。

  五年来,我省制定出台符合省情实际的制度措施300多项,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明显增强,基本完成“立柱架梁”改革任务,综合医改成效显著,位居全国11个试点省前列。

  医保总额付费、编制资源统筹、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打包等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强化药品统一管理,促进药物使用一体化进程,覆盖全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和职工互助多层次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筹资标准、省级统筹、大病保险、商保经办等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先后启动实施“青南支医”和“环湖支医”行动,1015名省级医院骨干力量下派到6州29个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人才双下沉。实施县级综合医院二甲扩面三年行动计划,国家、省、市州高层次卫生人才“名师带教”三年行动启动实施,省州县三级培养人员的临床诊疗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深入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健全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取消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加成,累计集中招采472个药品、25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在六成以上,极大地减轻了人民群众用药负担。

  2022年,我省13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卫生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专业技术岗位结构不断优化,医务人员积极性大幅提高。全省共组建不同形式医联体共119个,其中:医疗集团5个、专科联盟45个、县域医共体4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8个、其他形式医联体9个,覆盖所有省市(州)县级公立医院和343家基层医疗机构,有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创新药品管理模式,统一县域医共体用药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增加到8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