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出境入境  /  出境

青海开出首份“云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0    编辑:孔令磊         

  “我们公司是一家枸杞种植加工企业,基地在较远的郊区,以前证书办理需要专人去市区1-2天,急需检验检疫证书的情况下,还需要派专人到海关现场等待,增加了经营成本、时间成本。”青海昆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梁培刚表示:“有了‘云签发’后,我们自己可以打印证书,经营成本大大降低,也缩短了领证环节时间,大大提高了货物出口效率。去年我们在格尔木海关领取检验检疫相关证书15份,此项创新举措预估将节约1万元成本。”

  4月26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近日,西宁海关所属格尔木海关通过“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和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向青海昆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具青海省首份《植物检疫证书》,标志着青海省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正式上线运行。从接收数据到电子底账签发仅用时1秒,全程无需人工参与,极大提升电子底账签发效率。

  海关签发的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等多种证单,是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在国外便利通关的证明性文件,在对外贸易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云签发”证书模式是一种“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企业自助出证”的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申领便利化新模式,此次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上线后,青海省外贸企业可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23种证书,系统通过智能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低风险未被布控的申请数据直接电子放行,“秒”出证书,大幅提升货物出口通关效率。

  西宁海关所属格尔木海关关长柴国贤表示:“‘云签发’证书模式是格尔木海关贯彻落实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实现通关流程更加便捷化,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格尔木海关每年大约要为企业出具各类证书150余份、签发底账200多份,采用‘云签发’证书模式后,可大大提高货物出口效率,缩减企业运营成本费用,进一步为‘青货出海’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