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权威解读工伤保险如何阶段性降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4-24 09:53    编辑:许娜         

  2023年5月1日起,我省继续实施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为了让参保单位及参保职工看得懂、算得清,4月23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权威解读。

  2023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政策是从2023年5月1日起,继续实施企业(含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单位缴费费率按行业基准费率降低0.15%的基础上下调50%,非企业单位缴费费率按行业基准费率下调50%,工程建设项目缴费费率由1%下调至0.5%,实施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能为参保单位减负多少?这要从两种情况来说:

  第一种情况是用人单位根据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乘以行业基准费率计算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费。

  事例:某单位属二类企业单位,基准费率0.4%,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00万元,该企业按月应缴纳工伤保险费4000元,降费后,按月缴纳工伤保险费1250元,每月少缴2750元,全年少缴纳工伤保险费33000元。如某单位为五类事业(非企业)单位,基准费率1.1%,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00万元,该单位按月应缴纳工伤保险费11000元,降费后,缴纳工伤保险费5500元,每月少缴5500元,全年少缴工伤保险费66000元。

  第二种情况是建筑项目缴费基数按照中标合同总造价的20%,缴费费率1%计算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费。如,某建筑项目,工程总造价100万元,该项目应缴纳工伤保险费2000元,降费后,缴纳工伤保险费1000元,建筑项目少缴工伤保险费1000元。

  就参保职工关注的,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工伤职工的待遇是否会受到影响的问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不会影响工伤职工的待遇。

  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还能更好保障工伤职工及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如,某建筑项目(工程总造价100万元),降费后一次性缴纳工伤保险费1000元,若发生一例工亡事故,按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7604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其近亲属可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共计103万元,如符合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条件的,可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领取抚恤金待遇。某企业,降费后按月缴纳工伤保险费1000元,若发生一起工伤事故,工伤职工被鉴定为四级伤残的,按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7604元计算,每月可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伤残津贴5703元,还可享受工伤康复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