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优抚安置

【省民政厅】青海省22.7亿元优化养老服务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4-23 09:50    编辑:冯丽娟         

  4月21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投资22.7亿元,组织实施933个养老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项目,增加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850个、养老床位数23470张,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让老年人享受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

  我省持续推进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具有青海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形成。目前已筹资9.3亿元为60岁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实现县级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完善高龄补贴制度,累计为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补贴近35亿元。为常住老年人给予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累计参保人数超200万人,有效化解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

  同时,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4个市州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初步形成以“六助”为主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其中西宁市获评全国优秀,构建五级助餐送餐配餐体系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西宁、海北2个市州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地区,以“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试点,将养老机构专业照护服务引入老年人家中,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我省还制定印发《青海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青海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连续5年开展养老机构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做好养老机构设施星级评定工作,充分发挥星级机构示范带动作用,划清质量“基准线”和服务“等级线”。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人才培养力度,累计培训养老服务从业人员9000人次;连续4年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有效提高机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