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海东民和:一田双收 稳粮增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潘玲 石延寿    发布时间:2023-04-20 11:46    编辑:朱月琴         

  “大家一定要记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需做到每亩玉米株数与清种相当,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

  4月13日,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总堡乡三垣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一场生动的“田间课堂”正在开展,县农技推广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向种植户面对面传授、手把手示范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及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2022年,总堡乡在全省率先推广80公顷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打造了全省首个千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以科技创新和耕作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一田双收、稳粮增豆”的农业种植新路子,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推广目标。“根据测产,带状复合种植亩均产出玉米700公斤以上、大豆100公斤以上,增产效应十分明显。”乡长金复云介绍说。

  基于此,总堡乡今年把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上升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种植面积从去年的80公顷增至今年的333公顷,涉及三垣、总垣、高家、总堡等村的10余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从水浇地向山旱地过渡。

  据金复云介绍,在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乡上对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农户从地膜、有机肥、叶面追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种植热情和信心。

  “我们村今年首次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400亩(26.67公顷),其中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350亩(23.33公顷),20户农户示范种植50亩(3.34公顷)。”三垣村党支部书记刘忠表示,去年总堡乡的增产效益大家都看到了,我们村今年首次种植,村两委发动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20户农户率先带头示范,如果效益好,明年将会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刘忠给记者估算了一笔账,全膜玉米单种亩均收入2000余元,带状复合种植后玉米产量不减,亩均产出大豆按最低100公斤估算,根据当前大豆市场价格,带状复合种植将比玉米单种亩均增收1000余元。

  今年,民和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面积达到666公顷,其中总堡乡示范种植333公顷,发动全县50余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333公顷。因为有总堡乡2022年的成功案例,很多新人对今年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推广效益充满期待。

  “我今年计划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田27公顷,在玉米产量不减的情况下,大豆不论产出多少产量,都是地里刨出的额外收入。”转导乡落龙沟种植大户妥彦明告诉记者。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眼下,民和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正在抢时播种。在广大农户们心中,播进耕地里的不仅是一粒玉米或大豆种子,更是金秋沉甸甸的希望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