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我省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郭靓    发布时间:2023-04-18 09:51    编辑:孔令磊         

  4月12日,记者从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五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由10.29%提高11.06%,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6%下降到22.09%,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不断减轻,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五年来,我省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健康青海行动扎实有力推进,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2017年的71.7岁增至73.97岁,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防病意识不断提高,全民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制定出台符合省情实际的制度措施300多项,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明显增强,基本完成“立柱架梁”改革任务,综合医改成效显著,位列全国11个试点省前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和职工互助多层次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筹资标准、省级统筹、大病保险、商保经办等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启动实施“青南支医”和“环湖支医”行动,1015名省级医院骨干力量下派到6州29个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人才双下沉。深入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累计集中招采472个药品、25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在六成以上,极大地减轻了人民群众用药负担。

  五年来,我省重大疾病防治水平进一步提升,2012年至今保持连续11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的重大成果,全省39个包虫病流行县480万常住人口实现筛查全覆盖,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中藏医药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和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全面启动实施,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大病贫困人口救治率达到100%,慢病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住院后结算”和“一站式”服务,患者就医结算更加便捷。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改善,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比例达到84.21%,全省备案托育机构增加至81家,实现市州全覆盖。巩固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持续推进农牧区妇女“两癌”筛查,农牧区妇女叶酸增补,婴幼儿营养包发放等工作,妇女儿童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