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青海各地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训 累计培训超1.1万人(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麻明    发布时间:2023-04-07 09:25    编辑:朱月琴         

  4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以家庭农牧场经营者、农牧民合作社带头人、养殖大户和分散小农户为培训重点,聘请各级农业技术专家,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解答、实地观摩等形式,在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和疫病防控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应急保供培训,有效提升广大农牧民科学素养和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和种养技术等相关培训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培训各类农牧民11340余人(次)。

  西宁市湟中区充分高效统筹使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观摩+跟踪指导”的模式,以学员自学、生产实践为主,集中面授为辅,扎实深入推进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培养,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班次740人次高素质农牧民培训。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以培育质量提升效果为关键,采用“室内授课+基地实习”“外出考察+现场指导”方式及专题课程与实训考察,实践教学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已完成高素质农牧民培训770人,参训学员在线评价率达100%。

  同时,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农牧业主导产业为侧重点,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模式,利用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的教育培训资源,积极开发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园区等社会化教育培训资源,送教下乡、进村办班,让村庄成为教室、能手成为教师、田间成为课堂,不断健全培育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完成高素质农牧民教育培育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