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小学教育

“校本化课程建设”展示五育融合成果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继婷    发布时间:2023-04-07 09:27    编辑:朱月琴         

  

  祁连路小学学生练习古筝。

  “大家请看,现在这片区域所展示的是本校打造的特色项目之一——‘强音计划’的民乐类展示区,除了民乐类,我们还有管乐类……”3月31日,西宁市十三中教育集团祁连路小学举行“校本化课程建设”展示交流活动。

  14时40分,祁连路小学教室里,国学经典诵读声阵阵;操场上,学生们尽情挥洒汗水;花园旁,学生们认真学习手中的乐器……祁连路小学德育主任魏欣虹带领大家参观,校园里到处是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气氛。

  “这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商量、选择的课程,在学校使用的乐器是学校购入的,我在学校学习了几节课已经喜欢上琵琶了。妈妈鼓励我让我好好学,还答应我等过段时间给我买一把琵琶。”三年级3班的谈芮琪学习的是“强音计划”中的琵琶项目,每周三下午的课程是她最期待的。

  

  祁连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展阅读课程。

  祁连路小学校长雷榕介绍,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六大领域和学校育人目标,将育人目标与核心素养六大领域一一梳理对应,划分成知书课程、达理课程、健康课程、审美课程、创新课程、向上课程六项课程。“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满足个体,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以课程赋能,促进五育融合,为每个孩子的幸福成长插上隐形的翅膀。”雷榕说。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课程建设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校办学质量和特色发展水平。祁连路小学在国家课程校本化拓展课程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选择性课程与综合课程,丰富和完善校本化课程体系;在德育评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课程评价体系。

  据了解,3月起,城北区教育局以特色项目建设为载体,引导区属各校校园文化扎根落地,计划每月举办以学校特色项目、党建引领、德育共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展示为内容的校园文化交流活动。

  “城北区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双减’重大部署,引导全区中小学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创新管理机制,形成办学品牌,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载体丰富、贴近实际的学校特色项目,把特色项目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助推学校全面发展,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城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