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今年力争“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80%以上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3-04-06 09:53    编辑:张启杰         

  “你好,你有两个快递到了。”4月4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石头坡村快递服务站点,快递小哥马木海麦打电话通知村民取包裹。今年,我省争取全省“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随着乡村振兴进程不断推进,截至2022年,我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78%,带动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长19%,更好满足了农村生产活动和居民消费需求。快递“运进来”的同时,青海绿色农畜产品也依托“快递进村”工程“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村里建了快递投放点,合作社的牛羊肉、酸奶、酥油直接运到北京、上海、广东,销量大大提升。”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边麻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颜军说,他通过农村电商物流将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为进一步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打造经营规范、集约高效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物流服务通道升级扩容、提质增效,我省出台《青海省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2023年度行动计划任务清单》(以下简称《计划》),“快递进村”工程被纳入其中。

  《计划》明确,落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意见,要以党建引领为“快递进村”赋能,巩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成果,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商合作等多种模式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年内争取全省“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将坚持把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普惠民生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与商务、发改、供销、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各市州局强化政企联动,以“快递进村”为落脚点和切入点,引导快递企业加大农村自有服务网络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县域快件处理能力,完善乡镇网点布局,扩大直投到村覆盖面,不断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着力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渠道。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群静表示,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针对当前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将积极把握政策窗口期,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加快市场规模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