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168类电子证照实现共享应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3-04-03 10:51    编辑:孔令磊         

  新核发道路运输电子证照3931张、累计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546个……记者从西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获悉,西宁市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电子证照在更多领域互通互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西宁市依托青海省电子证照平台,在西宁市政务服务网增加证照索引功能,全面关联企业和群众电子证照的相关信息,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库存量电子证照数据,对申办人已有的电子证照无须再提供证照材料,同时办事窗口可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对关联信息进行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个人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复印件,推动相关信息免填写,相关证照免提交,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便民利企服务。

  目前,西宁市已经在民政、司法、财政、教育、人社、科技、生态、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商务、旅游、卫生、应急、林草、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营业执照、婚姻登记、不动产、社保等168类电子证照。

  同时,把推广电子证照应用,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切入口,不断拓展应用领域。西宁市16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8751户经营户、3.71万辆营运车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领取相关证件,有效解决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证照管理、证件识别和扩展应用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全市累计新核发道路运输电子证照3931张。城乡建设部门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并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累计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546个。

  此外,西宁市充分整合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孤岛,逐步实现多部门、多场景的数据共享共用,不断提升应用支撑能力,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等存量证照电子化,逐步提升存量证照数据汇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