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住房公积金

西宁住房公积金年归集额突破50亿元大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3-03-31 10:39    编辑:孔令磊         

  3月30日,记者从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22年,西宁住房公积金年归集额从上年的46.16亿元上升至51.63亿元,突破50亿元大关,受益面持续扩大。

  2022年,西宁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5517家,缴存职工25.92万人。连续5年,西宁缴存单位数、缴存职工人数、缴存额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得益于非公扩面工作取得的成效。2022年西宁市缴存职工中,非公单位职工占到了总体的40.52%,比上年增加了3.84个百分点。新开户职工中,非公单位职工占到了总体的77.85%,比上年增加了11.33个百分点。西宁市非公单位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并足额按时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得益于新缴存群体的加入。2018年后,灵活就业人员可缴纳住房公积金,且知晓率和认可度逐年提高,截至2022年底,西宁已有8566名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了账户,年缴存额已达5529.18万元,初步成为较为稳定的缴存群体。

  公积金提取方面,支持住房消费相关提取业务仍是主要方式,提取金额占总提取额的68.88%。非住房消费提取中,常规离退休提取依然是主要方式,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增长1.1个百分点,职工跨区域就职的流动性增大。

  租房支持作用呈现逐年提高趋势。为了减轻中低收入缴存职工租金压力,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租房提取额度从每年9180元提高至14400元,并优化租房提取业务办理流程,所提取住房公积金可按月自动转入指定银行账户,避免职工重复跑路。通过上述举措,租房支持作用逐年提高,2022年租房提取11220.92万元,比上年增长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