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重大项目开工暨黄南州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复工仪式举行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陈郁 党成恩    发布时间:2023-04-03 10:37    编辑:孔令磊         

 

  3月24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重大项目开工暨黄南藏族自治州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复工仪式在尖扎县夏藏滩举行,黄南州总投资6.12亿元的12项林草项目于当天集中开复工。

  黄南州地处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是全省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市州,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第五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全省占据重要生态地位。近年来,黄南州扎实推进天保公益林管护、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重点区域三江源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以黄河、隆务河沿线两条绿色长廊为代表的全州国土绿化工程,为黄南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黄南州累计争取落实林草项目资金15.42亿元,完成国土绿化约6.2万公顷,是“十四五”规划任务总量的81.9%,森林覆盖率达到29.43%,高于全省近22个百分点,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约11.2万公顷,草原覆盖度提高到69.1%,高于全省11.2个百分点。

  2022年,黄南州通过竞争性答辩争取到投资3亿元的黄河流域尖扎-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全州乃至全省国土绿化、碳汇监测积累了经验。

  记者在开复工仪式现场了解到,今年,国家拟下达我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流域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西宁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黄南藏族自治州防火应急道路、海南藏族自治州青藏高原沙生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全省国有林场管护用房、黄河流域松材线虫病等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应急防御体系等新建项目。截至目前,全省2023年林草项目已落实投资43.5亿元,计划完成国土绿化26.8万公顷、防沙治沙约8万公顷,新创建4个省级“森林城镇”和6个“森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