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湟源:22项重点民生实事暖民心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晴空    发布时间:2023-03-30 10:12    编辑:朱月琴         

  日前,湟源县印发《湟源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聚焦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征集就业培训、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便捷出行、环境改善等10个方面2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促进群众就业方面:开展企业专场招聘、春风行动等“13+N”就业创业服务活动30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8万人次,为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公共服务方面:实施城关镇第四幼儿园、县第二中学、申中乡中心学校建设项目,规划新增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970个。推动全县10处体育运动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

  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实施14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3万亩、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3300亩,为农户提供“一站式”农事服务。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完成湟源县和平乡白水村等6个村人饮改造提升工程。

  安全便捷出行方面:新改建公共临时停车泊位90个以上,改建湟源县小茶石浪至小茶石浪村岔口公路双车道。

  持续改善环境方面:实施湟源县青岭台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湟源县巴燕乡上浪湾村、大华镇三条沟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提高公共安全方面:年内对本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进行安全抽检监测不少于50批次。

  做好住房保障方面: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户以上,实施农牧民清洁取暖节能改造项目3800户。

  深化养老扶幼方面: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检查等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打造具备助餐、日间照料等综合功能社区养老服务点8个,实施湟源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

  加大关爱帮扶方面:对800余名脱贫户中在校的学生发放学费、生活费补助,为280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143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强化便民维权方面:着力为经济困难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加大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