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三个月158场招聘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3-03-29 10:11    编辑:张启杰         

招聘会上,求职者了解天合公司用工需求。企业提供

  今年春节后,西宁市企业用工需求大,求职人员求职愿望强烈。3月23日,记者从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宁市聚焦“春季企业用工招聘和人才求职需求”,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158场,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和高效配置,共有1207家企业参加,带来5.25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9881人。

  积极推动经济回稳向上,西宁市组织开展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释放出哪些信号?西宁市将如何以招聘活动助力稳就业?近日,记者前往西宁市就业服务部门和多家企业进行了了解。

青海晶科公司的“员工关怀礼物”。 宋翠茹 摄

   1 意愿强

    求职者关注“平台”“空间”“薪酬”

  2023年,春季招聘旺季提前,企业纷纷加入“抢人大战”,求职者也在积极寻找工作机会。

  3月24日下午,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记者遇到了正准备去企业面试的吴思琪,只见她手中拿着3份刚刚打印好的简历……“想留在西宁市,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吴思琪坦言,自己在关注薪酬之余,更关注个人在企业的发展空间以及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应聘前,吴思琪根据个人经历和所学专业做很多准备,“青海正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这和我的职业发展方向相符合,简历也是投递了相关的企业,希望今天的面试一切顺利吧。”

  天合光能(青海)科技·光电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蒋肖对今年的求职者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的一些求职者不但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踏实肯干,很努力,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我们也希望通过每一场‘春招会’,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招聘到更多专业性、能力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截至目前,天合公司通过青海省人社系统提供的招聘平台,累计招聘员工1300余人次,累计入职新员工966人次。蒋肖还告诉记者,新员工入职后,通过成熟基地优秀讲师的理论及实操培训后,很快熟悉了岗位操作流程及工作节奏,并已能熟练操作。

  2023年1月至3月底西宁市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活动围绕“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的目标,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

  “用工企业在招聘中各显神通。一些企业负责人会主动添加求职者的微信,单独聊工作细节;更有一些企业直接拿扩音喇叭宣传企业的弹性工作制和员工关怀……”西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西宁市开展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聚焦重点产业用人需求,参与的企业覆盖新能源、生物医药、光伏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共计1200多家企业,近2万人进场求职,充分显示出了西宁市旺盛的人才需求。

天合公司的新员工出发至江苏宿迁基地参加培训。企业提供

  2 动力足

   企业扩大招工用工规模

  3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的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单晶硅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1280台单晶炉整齐地排列着,工人在车间内穿行,把硅料投入单晶炉内,伴随着加热器的开启,单晶硅棒正在生成。

  今年25岁的张子宏是青海大学2022年毕业生,大学时,张子宏主修环境工程专业,2022年7月入职青海晶科公司,经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她主要负责公司体系工作,她说:“我的专业知识在公司得到了运用,这和我最初的求职需求基本一致,希望能在这里为家乡光伏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

  “去年底,我们公司招聘了近2000名员工,应聘人数超预期。今天我已收到了120份简历,达成初步意向的就有几十人。”青海晶科公司招聘负责人谭惊涛指着办公桌上摞着的厚厚一叠简历表对记者说:“我们更看重求职者的学历和持续学习能力,比较倾向专业水平、能动性强、有创新意识的求职者。”谭惊涛告诉记者,2023年,青海晶科公司将提供3000余个岗位,其中工艺主管年薪达20-27万元,是今年薪酬最高的岗位。

  这样的就业好形势来之不易。2023年,西宁市加强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协调,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能力。同时,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时,也把是否有利于就业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据介绍,今年西宁市人社局还通过建立包保制度,持续跟踪服务;开展用工监测,掌握企业需求;强化政策宣传,推进政策落地;开展专场招聘,促进供求对接;开展校企对接,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劳务合作,拓宽用工渠道;加强城市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聚焦产业需求,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等措施有效地促就业、稳就业,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西宁市开展“点对点输送”服务。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提供

  3 政策活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打开2023年1月—3月底西宁市就业成绩单,数字指标透着喜气:

  西宁市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158场,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和高效配置,共有1207家企业参加,带来5.25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9881人。

  2023年,西宁市人社局抓住群众关心的“关键事”,卯足劲、拼全力,充分发力做好西宁市就业服务工作。“我们努力为青年人才来西宁市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就业。”西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仍然向好,这与积极的就业政策密不可分。今年,西宁市以“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的目标,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专题活动为抓手,积极应对当前企业用工需求、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提供精准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矛盾,促进全市企业用工形势总体稳定。

  据介绍,今年初,西宁市为“稳就业”制定出台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广泛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等集中帮扶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人员关爱,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尤其在突出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采取了政策引领、专项培训、就业见习、基层服务项目、困难学生帮扶等系列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进一步拓宽。

  其中,西宁市城中区以“就业创业指导团”进企业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到各行各业宣讲助企纾困政策19次,服务企业22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创业补贴3万元,组织开展企业在岗员工培训12期815人,审核拨付10家企业1187名员工培训补贴71.22万元。

  西宁市城东区打好助企暖企护企“组合拳”,依托“东东姐帮你找工作”“夏都人才网”等线上平台和“两节送真情、就业暖民心”“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等线下专场招聘会,发布岗位信息2093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1人,为5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4人,为7家辖区参训企业审核发放职业培训补贴约59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此外,西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该局将广泛培育劳务品牌,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实施细则,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摸底调查,宣传推广,强化政策扶持,并充分新挖掘培育有一定知名度、从业人员规模较大的劳务品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西宁市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