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市探索走出劳动力转移新路子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3-03-27 09:35    编辑:孔令磊         

  记者从西宁市就业局获悉,西宁市各级人社部门把就业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全力推进,走出一条“政府主导+精准转移”的劳动力转移新路子,不断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截至目前,西宁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8万人次,有组织规模化转移就业1.55万人次,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4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0.15万人次。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西宁市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预警机制,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按时间进度稳定推进。创新宣传方式,在劳务输出集中乡镇和村印发春联,充分利用就业联络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

  同时,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及陕甘宁青中心城市人力资源服务优势,在不断巩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基础上,将跨省外出务工作为劳务输出主攻方向。邀请南京、西安、银川三地54家用人单位参加西宁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365个;召开东西部劳务协作座谈交流会以及陕甘宁青中心城市人力资源联盟工作对接座谈会,紧紧围绕强化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娘家人”作用,对实现转移就业的人员做好后期跟踪服务,掌握其就业岗位、薪酬水平、就业满意度、转岗需求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对跨省务工人员家属有实际困难的进行定期回访,对合理困难诉求及时研究解决。进一步增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劳动力“输得出、稳得住、可持续、能发展”。

  下一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持续做好信息员、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的角色,采取有力举措,持续推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走深走实,坚持分行业、高频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切实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牵好线、搭好台,确保全年有组织规模化输出就业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