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升级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晴空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0    编辑:孔令磊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情况”,西宁市排名从大城市第三档跃入大城市第二档行列,实现了提档进位的目标。

  近年来,西宁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化建设,不断加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形成以法治为基础、党政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3.3%;厨余垃圾分类率较达到10.6%;回收利用率达到38.7%;无害化处理率为100%;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迁(扩)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科普体验馆等项目有序推进。

  今后,西宁市将以《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全力做好宣传教育,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执法保障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迈入法治化、标准化、常态化轨道。一是规范投放行为提升收集质量。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其义务和责任,确定垃圾分类投放点(站)的宣传引导督导员,宣传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分类投放管理模式。二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补短板行动,确保西宁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大幅提升,高于国家标准。三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广大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四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素质。五是补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加强与发改委、财政、商务、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围绕住建部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相关制度、政策,开展相关执法检查等工作,补齐西宁市分类工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