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扎实推进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啸宇    发布时间:2023-03-26 09:15    编辑:张启杰         

  企业经营状况如何,制约发展的短板在哪里,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目前,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对13400多家企业开展帮扶,并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中力争做到“七问”,建立“七项制度”。其中,“建立系统培训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多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干部服务企业能力。

  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狠抓重点任务落实。一问企业经营状况、二问制约发展的短板、三问扩产扩能情况……建立有效的调度和推进机制、系统培训机制和问题清单机制等,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中开展“七问”,建立“七项制度”,全力推进春风行动走深走实。

  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后,省发展改革委立即牵头组织力量,筛选确定重点帮扶企业,搭建“青海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信息化平台,并从税费优惠、财政奖补、金融支持、优化服务四个方面筛选了96条直接关系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编印成册,为企业提供指南,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助企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农牧业、工业、能源、建筑业、服务业5个专项组,全力推动各领域助企行动。

  为确保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在全省范围内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开展了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专项业务培训和重点帮扶对象政策宣讲16场次。围绕更好服务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组织金融机构举办金融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提升融资能力。

  据悉,目前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信息平台已确定助企联络员万余名,帮扶企业13400多家,梳理上报问题2400多条,办结近500条,其余正在积极办理解决中。

  西宁市强化省会担当,压茬推进助企纾困,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机制,推出相关惠企政策12条,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9方面28条。同时,积极组织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开展“甘霖工程”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落实用工补贴政策。各专项组积极解决资金、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精准服务企业,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