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踏上希望的“心”生之旅
——我省51名先心病患儿赴南京接受免费治疗现场见闻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董志勇    发布时间:2023-03-25 08:55    编辑:冯丽娟         

张顺全和妻子给女儿张官昕怡喂奶。董志勇 李庆玲 摄

  “嘀……”3月24日上午8时20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鸣笛,由青海西宁发往江苏南京的K2188列车缓缓驶离站台,此时此刻,列车上搭乘着的我省51名先心病患儿也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心”生之旅,他们将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心佑工程”医疗救治。

  由于发病率和致残率高,先心病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尤其在青藏高原地区,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的检出率要远高于平原地区。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的免费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从2014年成立以来,“心佑工程”先后赴全国多地开展先心病筛查和医疗救助工作。

  本次是“心佑工程”第8次来青,联合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工作队,在西宁市、海南州各州县、黄南州同仁市等地共筛查出151名先心病患儿。通过动员,51名患儿在家长的陪护下前往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上午11时,在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医生李瑞锦的带领下,在列车的7号车厢内,记者见到了此行所有患儿中病情最严重的张官昕怡和她的家人。

  张官昕怡是海南州共和县切吉乡人,今年1岁4个月大,在出生第四天就检查出心脏有问题,随后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确诊患有先心病。

  “孩子出生第42天,就在上海接受了一次手术治疗,之后情况有所好转,但由于病情复杂,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这么小的孩子,因为看病遭了不少罪。”小小的张官昕怡笑靥如花,但稚嫩美丽的面孔上,青紫的嘴唇却格外显眼。听着女儿一声声急促的呼吸声,张顺全和妻子有说不完的心疼和怜惜。

  “我们不敢让她哭闹或者蹦跳,因为情绪一激动或者剧烈运动,她就会缺氧喘不上气,太危险了!感谢来自南京的医生,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希望这次手术能彻底治好孩子的病,让她健健康康地回家。”张顺全说。

  来到4号车厢,记者看到一个安静学习的身影。来自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的张露,这是一名初二生,马上就要面临几门单科升学考试。

  2022年暑假,因为头晕和血压低,张露前往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先心病。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进行手术。得到这次免费专业救治的机会,一家人商量决定给孩子请假带她前往南京做手术。

  “今天自主学习了语文、数学、政治等课本知识,做了很多练习题。”列车上,张露没有丝毫懈怠,一直在认真地读书学习。读书之余,父亲张生月亲切地鼓励女儿,要相信专业医生,治好病再更加投入地专心学习。

  向着远方的目的地,列车一路疾驰。车厢内,孩子们嬉笑打闹着,为此次出门远行而欢呼雀跃。家长们则对即将开展的免费手术治疗充满了感激和希冀。

  记者了解到,此时,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院已组织多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孩子们的救治及生活事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