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暖企春风润高原 农村电商“加速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谭梅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6    编辑:易娜         

“90后的尕媳妇”直播带货。

  电商直播带货是助力打开高原农产品、文旅产品销量市场的“新农具”。3月16日,记者来到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自今年2月,青海省商务厅举办全省农村电商培训之后,在“一对一”“点对点”的助企暖企帮扶政策下,青海众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得到了实打实的暖企帮扶。

  让市场“活”起来,经济发展才会生机勃勃。今年,青海商贸领域以提振恢复消费专项行动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为抓手,谋求实现2023年首季“开门红”。

  “前阵子,通过青海省商务厅的对接帮扶,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和农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共计900万的乡村振兴贷款下来了,我们准备在品牌建设、人才培育、扩大选品单子等大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争取今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青海众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大通分公司总经理杨成录激动万分。“有了政府给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流动资金,我们就能采购更高品质的农畜产品,我们就可以展开拳脚好好发力。”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3月15日,杨成录刚从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考察结束回到青海,过两天又要前往外地考察,“我希望能把咱们青藏高原优质产品,特别是农畜产品卖到香港、澳门等地区。”

  通过这股暖企春风,大通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速跑”,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据杨成录介绍,作为大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二次支持县”承办企业,公司在省商务厅支持下,近三年来,以发展直播带货、健全供应链体系、拓展农产品网销渠道、促进农产品上行等工作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符合大通县县情,发展农村电商的路子。

打包商品。

  大通县农产品种类多,对此,电商产业园以直播带货为契机,建设了直播学院,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并在西宁市内设立多处电商直播基地。

  从3月15日18时开始直播,蔡甲伟通过其“90后的尕媳妇”快手平台,仅用3小时30分钟累计成交额超32万元,累计成交订单近8000单。“我接触直播带货不到半年,不仅助力锅碗瓢盆等工业品的下乡流通,还让农畜产品上行进城。”

  蔡甲伟是杨成录所在公司的合作直播主播之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入驻电商直播基地的直播人员70余人,过去两年间培育了数名较有影响的主播,粉丝量均达到了50万人以上。以“青藏小龙哥”为例,自2020年在抖音平台的直播起步以来,直播销售大通牛羊肉,三个月内粉丝数量超过了50万人,当年累计销售额135万元以上,2021、2022两年销售额都达到了1400万元。

  此外,公司协助入驻的合作社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大型平台上设立网店。如“黑金刚”“红美人”“青海百合”等网红土豆、百合产品在淘宝、拼多多上的综合排名及销售已排到同类产品前三,并在山东、兰州、武汉三地建设了前置仓,解决了生鲜转运难问题,过去两年每年的销售额度在2000万元以上,实现了新零售模式带动销售额快速增长的效应。同时,为扩大农产品上行规模,杨成录给农畜产品策划品牌、设计包装、拍摄图片、撰写方案,并打造“青藏臻选”“果品涵”“景阳川”“山城岭”“松涛八大院”“山水大通文创产品”等系列品牌。

  信心足,目标便清晰了起来。杨成录表示:“今年,将在青海省商务厅的统筹指导下,探索实施以大通县为龙头,联合民和、互助等县电商平台共同推进‘村播计划’;以‘买青海货,卖天下客;买天下货,卖青海客。’为发展方向,整合带动各片区供应链体系;结合大通县实际率先尝试适合青海实际的小型电商平台推动乡村购物信息网络建设;实施‘百单进百村’项目,增百姓快递单量,促农村消费助百姓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