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金融勤助力 河湟春耕忙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6    编辑:易娜         

  

省农资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装运化肥。索南措 摄

  三月下旬,节气已到春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高原大地由东向西渐次消融,生机勃勃的场景开始显现,全省各地也开始抢抓农时,农机在耕地上来回穿梭,春耕备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助力打好粮食丰收第一仗,金融服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及时安排信贷资金,统筹做好政策协调,各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属地农业农村部门和春耕备耕企业,了解掌握融资需求,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全省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投放各类贷款近7亿元,有力保障了化肥调储、良种收储等农资供应及土地流转、农机服务等生产要素的供应,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农资先行 保障市场供应

  3月15日,在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装运化肥,随着一条条运输带的输送,不一会儿,卡车就装得满满当当,启程运往各地。

  “今年,我们从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了35吨的化肥,春耕需要用的化肥已经备足。”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某企业负责农资采购的张师傅介绍。

  肥料的充足供应,离不开信贷资金的支持。为确保春耕备播关键时期广大农户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去年年末以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结合春耕备耕贷款先投放、先储备的特点,启动了农资供应金融服务,提前审批青海农资公司近3亿元化肥贷款,帮助企业及时采购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等肥料,全力保障化肥储备资金供应。有效缓解了春耕用肥季节性供需矛盾,完成化肥调储任务。

  今年以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持续跟进对接企业农资调储资金需求,累计投放春耕备耕农资储备贷款近4亿元,购进化肥16万余吨,通过23个县级配送中心和658个直营店,满足了全省85%以上的春耕备耕化肥需求。

  

向农户发放春耕化肥。索南措 摄

  量身定制 助力种业发展

  在青海河湟种业有限公司种子仓库里,客户经理崔馨月正在进行贷后检查。

  “去年年底,我们收购种子的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农发行的贷款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企业负责人白正斌说。

  早在去年年底,了解到企业种子采购有资金需求时,农发行青海海东市分行安排专人主动对接,结合企业种子采购资金需求实际情况,围绕企业的信贷额度、担保模式、融资利率、还款方式等内容,通过贷款利率按照种业贷款信贷政策予以优惠利率和贷款期限与企业种子购销周期相匹配等方式“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以信贷支持春耕备耕良种购销为切入点,助力种业产业链企业健康发展。

  年初以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以加快推进全省现代农牧种业发展为契机,积极支持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品质良种采购应用,支持高原特色种业基地建设,加大对种业全产业链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前投放信贷资金助力种子储备企业,采购储备良种,保障春耕备耕期间种子供应。

  同时,抢抓时间节点,积极拓展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范围,协同联动对接放款流程,加快办贷和资金投放速度,及时满足种业产业链企业资金需求,通过农业小企业贷款产品,有效助力种业企业开展种源采购,保障春播良种供应。

  帮扶有道 减轻村民负担

  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麻其村村委会广场上,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宣讲一号文件、助力春耕备耕”主题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宣讲团队用“拉家常”的方式,通过“藏好粮食、搞好教育、过好日子”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朴实接地气的话语,让村民听得懂、能领会,拉近了宣讲活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乍暖还寒时候,脑山深处的麻其村依旧有些寒冷,远处山头的积雪还未融化。每年春分节气前后是春耕的黄金时间,连日来,村民们已陆陆续续准备起了春耕生产。自2016年以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每年向该村种粮农户免费发放化肥农资,确保他们及时开展春耕备播,七年来,已累计向麻其村种粮农户发放150余吨化肥农资,提高了种粮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也减轻了村民购买化肥的负担。

  从产业帮扶到结对帮扶,从消费扶贫到春耕助农,麻其村在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持续多年的帮扶下,早已摘去了贫困的“帽子”,村民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接下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将结合全省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全省2023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全省春耕备耕的主力作用,并以支持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粮食安全保障与产业发展融合,深耕“三农”沃土,厚植乡村振兴,为全省春耕备耕有序进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农发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