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充值办卡后可以退款吗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卢晓茜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2    编辑:冯丽娟         

  近年来,先充值后消费已成为商家一种普遍的营销模式,购物、餐饮、美容美发等各种充值优惠活动遍布大街小巷。“消费者充值后对服务不满意,还能申请退款吗?”近日,西宁市民彭女士在西海都市报App《记者帮》栏目留言询问。

  今年年初,彭女士在海湖新区一家美容美发店做了一次皮肤护理,店里的环境和服务都令她很满意,于是彭女士便询问店员店内的会员卡如何办理。店员告诉彭女士,店里有新年活动,充值5000元可以返1000元卡金,以后消费都可以打8.8折。“当时我就想,办个卡再消费,每次就会优惠很多,于是我就充值5000元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彭女士说,本以为充了会员卡可以在店里消费自己喜欢的项目,可是店里的推销却令她十分无奈。每次服务后,美容师和店长都会向她推销各种护肤品和面膜,她每次都会拒绝,但下一次美容师依然会推销。此外,彭女士发现这家店的美容师流动频繁,做了不到3个月护理,美容师已经换了4个,而且都不专业。

  彭女士觉得,自己在这家店消费的体验感越来越差,于是想要把自己卡里剩下的4000元卡金退了。可店长却表示充值卡金无法退还,只能在店里消费,作为补偿,可以将彭女士每次消费的折扣优惠到8折。但彭女士不愿意再消费,执意退款。为此,双方僵持不下。

  充值办卡后,可以申请退款吗?带着彭女士的疑问,记者咨询了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法官陈倩。陈倩表示,彭女士和店家双方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同时还是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彭女士充值的卡金系预付费性质,预付式消费具有预付性、连续性、长期性,消费者在订立合同时,对经营者能否持续按照约定标准履行服务合同并不知情,消费者在实际接受服务前即支付对价,失去根据经营者履行的情况进行救济的机会。因此,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果经营者出现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情形,构成违约或违约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的,消费者可以服务质量、服务方式等不符合约定为由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预付费。

  “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水平和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切不可盲目消费、超前消费。同时,应增强法律意识,通过签订书面合同或者协议的方式对相关条款予以明确,不要轻信经营者的口头承诺,必要时将商家的广告、宣传页留存或拍照留证;消费者应妥善保存发票、支付凭证、合同或协议等相关凭证,以便在遇到商家无力履行合同或者拒绝退费的情况时能有效维权。”陈倩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