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我省首部中(藏)药饮片临床应用技术指南出台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紫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4    编辑:李娜         

  近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与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青海省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饮片临床应用技术指南(2023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导藏医医疗机构规范应用饮片。该《指南》是我省首部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饮片临床应用技术指南。

  该《指南》依照《青海省藏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通用名称目录(试行)》,严格参照国家标准、地方炮制规范、权威参考文献及国内同类技术指南等,结合我省藏医医疗机构饮片用药特点,对饮片的藏汉名称、中藏药通用品种的炮制方法、藏汉文功能与主治、用法用量、饮片代码等技术内容作出全面规范,并丰富和增加道地藏药饮片。《指南》收录中(藏)药饮片432种,内容涵盖凡例、品名目次、动物类、矿物类、植物类、其他类和相关法规等七个方面,基本满足我省藏医医疗机构临床需求。《指南》的出台对提高中(藏)饮片应用临床思维和辨证施治疗效,扩大藏医医疗机构用药范围,减轻就医群众经济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