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和谐青海行】小粉条孕育乡村产业振兴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晶    发布时间:2023-03-18 10:22    编辑:朱月琴         

      晾晒好的马铃薯粉条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3月3日,初春时节,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藏族乡三角城村,金灿灿的阳光洒向大地,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三三两两,有的晒着太阳,有的闲话家常。远处干净整洁的广场上,孩子们在一起唱歌嬉戏。

  地处达坂山脚的三角城村居住着藏族、蒙古族、土族、汉族群众227户837人,常住人口400余人。受限于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村里以马铃薯种植为主要产业。

  顺着干净的小路向前走,一座1600平方米的标准化马铃薯粉条生产车间出现在眼前。看似安静的厂房,里面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忙碌景象。走进厂房,晾晒区挂满了万缕千丝、晶莹剔透的粉条。工人们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在粉碎机、烘干机等机器前忙得不可开交。

  “粉条制作工艺复杂,从马铃薯到粉条,必须经过原材料加工、和面、漏粉、粉条冷水成型、冷却等多道工序,只有这样制作出的粉条才能粗细均匀、好吃筋道。”工作人员顾全林一边将淀粉搅拌均匀一边说。两年多的工作经验,让他说起粉条制作来头头是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角城村村民,2020年粉条厂建成后,顾全林就来厂里工作了。“以前家里条件差,我没有手艺,只能到处打零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村里开办了这家粉条厂,还邀请外省的专家帮助我们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现在村里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大家都特别高兴。”如今,依靠粉条厂,他一天能挣110元钱,多了一份收入,一家人也开启了新的生活,不仅住上了新房,顾全林的儿子还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顾师傅,我又送来了一车马铃薯。”人未到,声先至。只见一位穿戴干净整洁的年轻女子走了过来。

  “这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顾全林说。原来来人是今年33岁的三角城村藏族党员常冬梅。常冬梅从2017年种植马铃薯到现在已有6年时间了,种植面积从最开始的3、4公顷到现在的33公顷,可以说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利用空闲时间,她经常给村民们培训马铃薯种植技术,提供给村民们良种优种,增加他们的马铃薯产量。

  2018年,常冬梅申请到大通县科技局10万元的扶贫项目,带领村里53户贫困户共同参与马铃薯种植,并给他们带来2.8万元分红。2019年至今又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家庭勤劳致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听到顾全林这样说,常冬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小时候,父母常常教育我要跟身边各族小伙伴友好相处、互帮互助。我们从小一起玩耍,一起上学,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早就深植在我心中,我只是想尽我所能帮助乡亲们。”

  近年来,三角城村始终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经营水平、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增收等渠道,带动全村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民族经济繁荣发展。

  如今的三角城村,立足自身实际,培育出自己的特色粉条产业。随着粉条厂成功注册商标和条形码,解决了包装机械、晾晒场、堆料场、原料基地等问题,村民们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出门就上岗”。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准备打开网上销售的渠道。通过线上平台将我们的马铃薯粉条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党建引领促振兴粉条绵延致富路’的党建品牌‘亮’起来。”三角城村第一书记马龙说,“同时,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拓展一些切合本村实际的产业,开展大棚种植、乡村旅游等,推动‘三产融合’,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太好了,随着粉条制作水平不断提高,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种植户的效益也会不断提升。我相信,经过努力咱们三角城村的马铃薯粉条一定能在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听到马龙说要补短板、促发展,常冬梅眼中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