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奋力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民生答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3    编辑:张启杰         

义工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心灵呵护服务。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今天,铺开江源大地的民生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满怀信心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奋勇前进;

  今天,阅读高原大地的民生篇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做出重要部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着力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海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增福祉,尽心竭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青海用真情执笔,增福祉、惠民生,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新时代民生答卷。

河湟谷地里的绿色银行,拓宽城乡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陈俊 /摄

  一步一履 在改革发展中提幸福

  “快看,是天合光能(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这可是光伏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赶紧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2月26日,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天合光能作为一家全球领先、业务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美国纽交所和中国科创板上市的、优秀的中国新能源企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关注。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雷慧清说:“我们今年计划招聘2000人左右,涵盖管理类、技术类和普工类的7种岗位。今天的招聘效果较好,收到了很多优秀简历。”

  “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随着我省产业“四地”建设的稳健起步和加快推进,一大批企业相继落户青海,老百姓的就业选择也随之更加多元化。今年,我省继续保持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步一履为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过去五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万人,全体居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高于经济增速;去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左右。今年,我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持续打造拉面、青绣、家政、枸杞采摘等特色劳务品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拓宽城乡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

  就业,一头系着经济大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青海在牢记嘱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同时,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增收,让更多群众有业可成、有梦可期。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城东区团委供图

  一桩一件 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

  最近,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卫生院有很多村民前来看诊。卫生院院长万成录接诊后,会时不时向拿着单子的老人家属嘱咐:“门诊医保,可以报销300元,你们别忘了!”几位看诊的老人说起卫生院,不住夸赞:“在卫生院看病,可以做彩超、心电图,一般病症在这里就能看好,特别方便。”

  全方位推进健康青海建设,过去五年,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得到历史性遏制,我省人均期望寿命从五年前的71.7岁提高到73.97岁。今年,我省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全公共卫生、传染病监测防控、应急响应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增加农村和边远地区医疗资源,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

  2月13日,伴随着一场纷纷瑞雪,西宁市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这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新学期。藏在红包中的祝福、绑在气球上的棒棒糖、被装扮一新的教室……孩子们重返校园,各学校使出“浑身解数”,用满满的仪式感引导师生回归校园生活。

  教育是民生之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双减”成效,开展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快组建职业技术本科大学,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青海大学、青海师大、青海民大增列一批急需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学位点,确保西宁大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竣工……

  “让群众看病再多一些便利、再少一些负担。”“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桩桩件件实事里饱含着暖暖的为民情怀;枝叶关情,一项项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老有所乐。陈俊 /摄

  一言一行 在点点滴滴中增福祉

  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李承阳小朋友最喜欢的就是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小图书馆,他拿着喜欢的绘本说:“小图书馆非常有趣,能学到很多东西。”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翠青说:“‘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我们牢记嘱托,‘双减’‘五项’政策提出以后,社区及时将‘四点半课堂’转型为青少年社会实践的基地,开展一些符合孩子兴趣的社会实践。”

  去年,这里的爱老幸福食堂服务也进行了提质扩面增效,增加了更多的服务内容,老年人吃饭更加便利,可选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一老一小”牵动亿万家庭,关乎民生福祉。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开展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今年,将完成200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继续为35.5万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为12.2万名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全力守护“一老一小”的幸福。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完善城乡低保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言一行践承诺,点点滴滴增福祉。

  千方百计把青海六百万各族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江源大地上,人民群众在越来越红火的日子里,共同富裕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坚实。

  视点短评:民生事,最关情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掷地有声、直抵人心。

  民生事,是柴米油盐里的生活百态,也是万家灯火里的百姓愿望,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角落里的“操心事、烦心事”,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连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事,最关情。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用心听民声、用情解民忧,将惠民政策、富民举措落在实处,方能在新征程上汇聚起更加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大辉煌。

  过去的五年,我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力有限情况下,始终把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一大批惠民举措相继落地,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各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情之所至,金石为开。”今天的青海,经过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同步实现了全面小康,正信心满怀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千方百计把青海六百万各族群众的事办好办实,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情真意切,充满为民情怀。一诺千金!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各项惠民政策、利民举措相继实施、落地、见效。今天的青海,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高品质生活更有厚度。

  听,民声——是从老年之家传来的歌声与欢笑声,是从学校传来的琅琅读书声;是就业创业者成功的笑声,是病患成功康复后激动的感谢声;是节假日阖家欢乐的笑声,是实现安居后喜极而泣的哽咽声……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声音,我们总能听到同一句话——“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这是民生事里的民生情,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

  “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再接再厉、不懈奋斗。”“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青海正努力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增福祉,尽心竭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继续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执真情之笔,著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