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聚焦全国两会】“石榴籽家园”里的幸福事儿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季蓉 彭娜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6    编辑:张启杰         

  3月7日14时,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向全国人民介绍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为民办实事、共建“石榴籽家园”的故事。当日,西海全媒体记者走进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辖区,聆听居民讲述发生在楼院里的暖心事。

3月7日,赵青川和老伴收看央视直播。图片均为西海全媒体记者 邓建青 摄

  赵师傅的烦心事解决了

  “我的烦心事已经解决了。”3月7日,兴海路街道兴胜巷5号院3单元居民赵青川笑着说。此时,他的老伴在一旁侍弄花草。赵师傅家的花草长势不错,茶花开了,扶桑花也开了,海棠花含苞待放,石榴花长出了新叶,几盆植物绿意盎然。

  赵师傅的烦心事,是下水管道堵塞。兴胜巷5号院建于20世纪80年代,由于基础配套设施老化,下水管道三天两头堵塞,这不仅困扰着他,也是其他住户的心病。去年8月的一天,赵师傅家的下水管道又堵塞了,污水上泛,他赶紧向社区求助:“时间久了,下水管道锈蚀了,一楼二楼平时没人住,我们3楼不时出问题,需要经常疏通下水管道,但治标不治本。”

  了解情况后,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小蓉和兴胜巷社区党委书记许红艳召集3单元5户居民商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刘小蓉和许红艳协调下,每户筹集1500元钱,街道和社区出资1万余元为民服务资金,更换下水管道。自此,困扰大家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彻底解决。

  近年来,兴胜巷5号院实施了一系列棚户区改造:墙面粉刷了,外墙贴上了保温层,居民家里的门窗也换新了。去年,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再次将5号院纳入城镇住宅本体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规划,绿化、外管网更换等工作正在开展。

  7日,许红艳和网格员周莉带着“民情日记”本,走进赵师傅家,与老两口拉家常。许红艳问:“赵师傅,您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事情吗?”

  “我的烦心事已经解决了,这件事你们办得很好,我们非常满意。”赵师傅说。

院子即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赵青川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改造细节。

  “小改造”撬动居民“大幸福”

  离兴胜巷5号院不远的黄河路9号院多层区,一座座蓝色“观光电梯”矗立在单元楼前。电梯由玻璃和不锈钢构成,外观时尚漂亮,几名居民站在电梯口候梯。

  2号楼2单元居民徐海平说,6部电梯分别于前年和去年投入使用,居民一键到家,随时感受上下楼的便捷。

  徐海平住在3楼,56岁的他曾经特别羡慕有电梯的小区。他说:“9号院多层区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修建时没有安装电梯。年轻的时候上下楼不觉得累,随着年龄增长,上下楼越来越吃力,提着重物回家就更困难了,我天天盼着能住进电梯楼。”

  对此,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9号院居民代表前期挨家挨户做工作,对接各个部门,经过公示、审批等环节,6部电梯接连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还有两部电梯已进入装玻璃、通电阶段。

  走进徐海平家,一股暖意袭来。他一边脱下外套挂在衣架上,一边说:“前些年,家里可没这么温暖。”

  前几年,集中供暖的9号院出现了室温时高时低、冷热不均的问题,随着供热内网年久失修,跑冒滴漏、锈蚀、循环不畅等问题不断发生,居民家中的供热效果不理想。中华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艳说:“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去年起,兴海路街道和中华巷社区对9号院实施暖气分户改造,我们联系相关部门为居民家安装了壁挂锅炉。”

  “现在无论外面温度怎么变化,屋里温度总能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一家老小轻装上阵看电视、唠家常。”徐海平笑盈盈地说。

3月7日,西宁市中华巷社区工作人员前往辖区住户仲科年家中查看采暖锅炉情况。

  文化老街变身网红打卡地

  无论是兴胜巷5号院,还是黄河路9号院,每个楼院都张贴着醒目的《居民公约》,第一句就是“爱国爱家爱社区”。

  兴海路人来人往,街道宽敞整洁,两旁店铺林立,一句句熟悉的问候声入耳。看着眼前的情景,兴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立英说:“别看这个时候人不多,到中午和晚上,来这里吃饭的人可多了,很热闹。”

  兴海路是西宁市一条文化老街,兴海路街道辖区分布着114个老旧小区、72个“三无”楼院,60周岁以上老人有3000多人,老弱病残及孤独老人占比达19.6%;有企业、酒店、市场、商超、饭馆近500多家。

  如何让老街焕发新生机,如何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摆在兴海路街道党工委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兴海路街道党工委推出“党建+综治”工作思路,紧紧依靠23个网格,组建24个小区党支部,引领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建设,为改善居住环境建言献策。

  不断提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基层组织”一体化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能力与素养,组织“红心微播”“啄木鸟”小讲堂、“石榴籽家园”微党课等宣讲小分队创新开展“十进”活动,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聚焦居民们的急难愁盼,扎实开展协调联动、交流认知、交往交融、爱心传递、社会合力“五大板块”活动,动员“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为民办实事,共绘和谐幸福“同心圆”。

  如今,老街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西宁市闻名的小吃街,变身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下水管道通了,最大的烦心事解决了!”“壁挂炉装好了,家里暖和,心里更暖和!”“灯亮了,晚上回家不担心了!”“安装了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健身器材有了,不用担心没地方锻炼身体了!”……

  兴海路街道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居民们的烦心事少了,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赵师傅高兴地说:“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过得挺好,我们的生活也很好,只盼着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听到赵师傅这么说,许红艳接过话:“你们放心,我们的社区一定会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要在已改造好的楼院里建设幸福庭院,不光实施地下管网改造和绿化改造,还会安装健身器材,规划更多停车位。我们会着力解决好大家生活中遇到的琐事、难事、烦心事,跟大家一起建设好‘石榴籽家园’。”

  “居民们的事不是小事,是为民服务的大事。”观看刘小蓉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的直播,张艳备受鼓舞,她说,中华巷社区将继续在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方面下大功夫,配合城西区建设部门征求民情民意,积极改善老旧楼院居民的居住环境,努力提升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积极参与西宁市正在开展的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工作和‘石榴籽家园’创建工作,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彻底解决老旧小区一系列问题,并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共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及你美、我美、大家美’的幸福新画卷。”宋立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