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缓堵保畅 西宁再出实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4    编辑:张启杰         

  3月7日,记者从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今年,西宁市交管部门将围绕群众出行中的拥堵问题,结合各级人大和政协意见建议、12345市民诉求、各类媒体和网络反馈等,系统排查梳理市区拥堵路口、路段和区域,研判拥堵成因,制定优化方案,通过十三项措施,纵深推进西宁市缓堵保畅工作。

  加大交通微措施优化力度。综合应用车道功能优化、可变车道、锯齿车道等措施,挖掘道路潜力,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推动路口交通综合改造。研究建立由公安交管部门牵头,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联动的道路改善提升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交通堵点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运用“短平快”措施,持续改善交通拥堵点,提高路网整体通达性。

  深入开展路段交通组织优化。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规律和道路条件,深入分析辖区主要道路和重要交通节点的动静态交通特点规律,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调整;结合片区道路功能定位、区域分布及周边路网结构,综合采取单向交通、路权分配优化等措施,发挥路网功能,均衡交通流量;结合路口、路段交通特点,针对性地采取禁止左转、偏移路口中心线、拓宽路口、增加车道、借道左转、提前掉头、设置左转待转区等措施,不断提高通行效率;减少路段不合理开口数量、完善开口交通组织,降低沿线交通干扰。

  实施区域交通热源综合治理工程。对校区、商圈、医院等交通热源区域,充分利用区域单向、禁左、多级诱导、综合管控、微循环等多种措施,盘活区域路网资源,提高片区整体通行效率。

  完善智慧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科学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缓堵保畅工作向纵深发展,分年、分批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视频AR作战等前沿技术建设运用,建设城市交通大脑数据中心。

  加强道路施工交通管理。严格施工交通组织方案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审查,从源头降低道路施工对交通安全和秩序的影响。每日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未经允许擅自非法施工及擅自扩大施工作业范围、延长施工作业时间等违法施工行为,及时发现并整改施工现场围挡、交通安全设施等存在的问题。

  构建快速反应警务体系。坚持“情指勤督”一体化,依托前端科技设备,实现路面勤务和指挥调度的无缝对接、高效互动,对路面警力精准定位、可视指挥、扁平调度,提高警务工作效能。

  深化交巡一体化勤务快反和无人机警队应用。立足“数据支撑警务实战”理念,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主动推送到路面巡逻作战单元,实现“交巡一体化”合成作战情指互融、情勤联动。发挥无人机警队的实战效能,实行交通堵点无人机巡查,对巡查发现的因交通事故、故障车辆、违停车辆等造成的路段拥堵,及时通知巡逻警力处置和清理。

  完善交通管理设施。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信号灯优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受损、老旧设施。

  严查重点违法。强化实时动态监管力度,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视频巡逻等勤务模式,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车辆,对影响通行安全和效率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切实提高现场查处率。

  加强指挥疏导能力。合理安排勤务,有计划地在易堵路口、路段节点和交织交会等车流人流密集地点加派警力,设置固定执勤岗位和流动巡逻力量,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实行领导干部包点包段。局党委成员联点执勤大队,对大队辖区拥堵路口路段进行监督、指导、协调、落实缓堵措施,局属科级干部承包辖区拥堵路口、路段,采取现场疏导、组织优化、配时调整等方式,改善承包路口和路段的拥堵现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见效。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充分依托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广角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讲安全常识,曝光典型案例,倡导文明出行,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