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好人陈中水的愿望实现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红霞    发布时间:2023-03-07 16:28    编辑:李娜         

  

  陈中水和妻子感谢好心人唐国全。祁晓军/摄

  2月24日,西海都市报刊发西宁市民陈中水在兰州勇跳黄河救人的报道后,西海都市报全媒体平台连续11天关注,同时与《兰州晚报》两地联动,寻找帮助陈中水的兰州热心人。3月6日,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位兰州好人——唐国全。

  11天持续关注 助力西宁好人陈中水圆心愿

  2月23日,得知西宁一家商铺老板在兰州黄河里救人的故事后,西海全媒体记者立即寻找线索多方核实,确定救人者是西宁市城东区康西市场小陈熟食城的老板陈中水。

  陈中水回忆,2月18日晚,到兰州办事的他,看到一名男子跳进了冰冷的黄河后不断挣扎。陈中水来不及多想,放下包,脱掉外套,跳进了刺骨的黄河中,将男子拖回了岸边。上岸后,陈中水冻得直发抖。一位好心人带他到宾馆取暖,还帮他垫付了358元房费。事后,陈中水一直在寻找这位好心人。

  得知陈中水救人的事迹后,西海全媒体记者多方寻找帮他的兰州好人未果,便联系到《兰州晚报》记者孙建荣寻求帮助。此后,西宁、兰州两地媒体联动,共同寻找兰州好人。

  2月24日,本报以《夜幕下,陈中水跳进黄河救人他想寻找送他到宾馆并支付房费的热心人》为题,报道了陈中水勇跳黄河救人,并寻找兰州好人的故事。作为第一家报道陈中水救人事迹的媒体,《西海都市报》刊发报道后一直关注进展情况。

  《夜幕下,陈中水跳进黄河救人他想寻找送他到宾馆并支付房费的热心人》《帮助陈中水的好心人你在哪里》《全网寻找兰州热心男士》《西宁、兰州两城联动寻找为陈中水垫付房费的好心人》《“看,他就是跳进黄河救人的陈老板”》《好人陈中水又上头条了》,2月24日至3月6日,《西海都市报》持续报道,并多方寻找帮助陈中水的兰州好人,帮陈中水实现愿望。

  

  康西市场负责人卓泽春(右)为陈中水点赞。祁晓军/摄

  两城联动 兰州好人唐国全终于找到了

  “找到了,帮助西宁好人陈中水的兰州好人找到了,他叫唐国全。”3月6日,好消息从兰州传来。西海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陈中水。

  16时18分,西海全媒体记者带着兰州好人的惦念,赶到位于城东区康西市场的小陈熟食城。听到兰州好人的线索,陈中水激动万分。

  “兄弟!英雄,我代表兰州人民感谢你!”当天下午,陈中水和唐国全连线视频。从视频中看到陈中水的那一刻,唐国全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兰州、西宁两地联动寻找唐国全时,低调的唐国全总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小事,一直不愿意露面,直到朋友看到媒体寻找兰州好人的报道后,将唐国全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兰州晚报》记者。

  “我俩是同龄人,都是70后,也是有缘人。你那天勇跳黄河救人的行为让我特别感动。”唐国全说,他是一名婚庆摄影师,每天晚上有散步的习惯,当晚吃过饭出来散步时,看到了陈中水跳入黄河救人的一幕。

  唐国全说,从男子跳水到陈中水救人,他目睹了整个过程。唐国全家住中山桥附近,本打算将刚上岸的陈中水带到自己家取暖休息,但陈中水怕麻烦婉拒了,他只好将陈中水带到就近的宾馆。唐国全说,比起陈中水跳黄河救人的事,他做的事不值得一提。

  “当时的您,让我觉得很温暖,我要到兰州当面好好感谢您。”陈中水和唐国全约定近期见面,好好聊聊这段难得的缘分。

  

  唐国全。孙建荣/摄

  昨日,万元正能量特别奖颁给他们

  西海都市报全媒体平台对陈中水的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陈中水勇跳黄河救人的事迹。3月3日7时25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以《水里的他在救人,岸上的人偷偷做了这件事》为题,转发《西海都市报》和兰州媒体联动报道勇跳黄河救人英雄陈中水的事迹,让好人陈中水再次登上头条,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点赞陈中水。

  “佩服啊!这么冷的天,敢跳黄河救人,真令人敬佩!这是我们的榜样,应该向他学习。”6日下午,康西综合市场负责人卓泽春走进小陈熟食城,再次点赞陈中水。

  卓泽春说,市场正在给陈中水设计宣传栏,准备将《西海都市报》对陈中水的报道,以及陈中水的事迹做成海报,张贴在市场最显眼的位置,让更多人学习陈中水助人为乐的精神,相关部门准备将陈中水推荐为西宁好人的人选。

  西宁的陈中水、兰州的唐国全,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选择挺身而出,他们身上的正能量,是激励社会前进的无限动力。3月6日下午,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陈中水、唐国全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正能量奖金一万元。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公益联合西海都市报在内的全国近400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平凡人的“真善美”,截至2022年12月底,已累计投入公益金超1亿元,奖励11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