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公共交通出行

这3个路口左转与掉头车道中置蒙圈吗?别急详解来了
15日内为适应调整阶段 21日起抓拍录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发布时间:2023-03-07 16:27    编辑:李娜         

  “今天早上开车到新宁路人民公园时,发现由北向南的车道变了,为什么要调整原有车道?现在该怎么走?”3月6日,有不少市民在朋友圈、视频平台上发布信息询问。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西海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采访了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人士。

  现场:多数司机有些“蒙”

  6日9时30分,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几名交警一边吹着哨子一边不停指挥疏导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

  记者看到,原本最左侧的左转掉头车道、左转车道现在已调整成两条直行车道,而原本中间的直行车道变为了左转掉头车道和左转车道,最右侧车道设置直行与右转混合车道。

  或许是习惯了原来的车道,很多司机在开到信号灯前,才意识到驶错了车道,停在信号灯前犹豫是要直行还是左转。还有些车辆亮着左转指示灯,但行驶在直行车道上,在交警的指挥下,随后按道行驶。

  记者注意到,当天不止是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设置了左转与掉头车道中置,有司机还反映海湖路与海晏路十字路口的道路标线也变了。

  司机:适应当中,希望能缓解通行压力

  “今天有点蒙,因为突然改了车道有些不适应,一些司机如果不注意道路指示牌和地标线,很容易驶错车道。”驾驶员张师傅说。

  也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左转与掉头车道中置的视频后留言。有网友说:“今天路过确实把我弄晕了,都不会走了。”有网友说:“这样更方便掉头和左转的车辆,只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还有网友说:“今天堵车是因为刚改,很多人不知道,适应后希望高峰期能缓解交通压力。”

  记者现场看到,掉头及左转车道中置后,的确增大了掉头车辆的转弯半径,对于一些大型车辆原本需要多次调整掉头,现在可以完成一次性掉头,提高了掉头的效率。而由胜利路进入新宁路的右转车辆单独可以选择最边缘车道,不与新宁路掉头车辆共用车道,形成两股车流快速驶出。

  交警:3个路口左转与掉头车道中置 3个路口设置顺向可变车道

  3月6日下午,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军对市区重要路口、路段调整通行措施进行了答复。

  许军介绍,新宁路、海湖路、柴达木路作为西宁市区互通道路已成为通行的高峰路段,沿线住宅小区、商业网点密布,交通流较大,左转和掉头车流对3条道路主线正常通行的车流干扰较大。前期,西宁交管部门通过对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海湖路与海晏路十字、柴达木路石油小区掉头口3个路口交通流量、流向、出行规律以及交通组织情况综合调研,充分考虑到路口转弯半径不足、左转车流需连续变道的实际情况,打破常规,在上述3个路口实行左转与掉头车道中置,即原先设置在最左侧的左转和掉头车道调整至中间车道。

  许军说,目前,3个路口左转中置交通组织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和监控设施已全部调整完成,即日起实施,15日内为适应调整阶段,3月21日起开始抓拍录入。

  同时,为解决长江路与西大街交叉口、海晏路与海湖路交叉口、夏都大街与德令哈路交叉口部分方向车道空置、车道空间资源分配不均、车道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西宁交警创新措施在上述3个路口设置顺向可变车道(锯齿车道),即路口导向车道指示车辆行驶的方向可随交通管理需要进行变化。

  “将长江路与西大街十字东口、海晏路与海湖路十字西口、夏都大街与德令哈路十字东口的第二条车道设置为顺向可变车道,根据交通流向早晚高峰时段设置为左转车道、平峰时段设置为直行车道,以满足不同时段车辆通行需求。”许军说。

  相关新闻:12个路口部分车道优化调整

  3月6日,记者从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为应对日益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流量和不断严峻的道路交通形势,西宁交管部门综合考量区域性交通通行现状和重要节点部位交通影响后,根据市民反馈和现场调研,对12个路口部分车道优化调整。

  昆仑西路与文博路十字:北口左转直行和右转直行两条混合车道调整为一条左转专用车道和一条左直右混合车道;东口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直行右转混合车道。

  海晏路与文博路十字:东口第二条直行车道调整为左转直行混合车道。

  海晏路与文亭巷十字:西口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

  五四西路与文景街丁字:东口和西口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

  昆仑中路与南大街十字:西口第三条直行车道调整为左转车道。

  天津路与经二路十字:四个方向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车道,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

  天津路与宁张路十字:北口第二条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车道,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南口第二条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直行车道;西口第二条直行车道调整为左转车道,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

  新宁路与西关大街十字:四个方向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车道。

  昆仑东路与德令哈路十字:南口第二条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车道,右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右转直行混合车道;西口第二条左转直行混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车道。

  海湖大道与金羚大街丁字:南口、北口左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左转直行混合车道。

  海湖大道与银羚大街丁字:南口、北口左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左转直行混合车道。

  海湖大道与青大路丁字:南口、北口左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左转直行混合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