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劳务品牌成为海东乡村就业金名片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7    编辑:孔令磊         

  一个背包,里面装着10多块大小不一的抹布,还有鞋套、铲刀和各种功效的清洁剂,这就是家政员赵国云每天的工作“伙伴”。带着这套工具,他每天奔波在西宁市不同区域,走进千家万户做家庭卫生保洁。

  3月2日,记者见到赵国云的时候,他正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公交车站等车。“今天我干活这家不远,5站路,9点前到就行。”赵国云告诉记者,刚开始做家政的时候,出门总是找不到路,现在他对西宁的小区都很熟悉。

  赵国云是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马家村人,之前他农忙时种菜,农闲时打工。2013年,赵国云听说不少邻村的村民都从事家政行业,收入可观,于是他也动心了。“最初以为家政就是擦擦玻璃,打扫卫生,这几年陆续参加了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培训,才发现自己要学习的很多。”赵国云说。

  踏实肯干、能吃苦,是西宁怡家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州对赵国云的评价。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成立了由50余名互助县各乡镇村民组成的家政服务公司,在许州的带领下,公司的家政服务也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2022年,互助家政服务业直接或间接带动群众就业约1.5万人,其中,在西宁市就业人员约1.3万人,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

  互助家政以勤劳、肯干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在城市给排水、建筑领域,蒲台水暖工从青海走向全国各地;互助土族盘绣更是让绣娘凭借指尖技艺盘活指尖经济……树一个品牌,带一片就业,富一方百姓。海东市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和发展,在政策和市场的合力推动下,劳务品牌正成为群众就业金名片。

  在海东市,各类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优势的劳务品牌成为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优秀劳务品牌龙头企业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赛事和交流展会活动,劳务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海东市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劳务品牌带动力强,树一个品牌,可带活一个产业。海东市在壮大“化隆牛肉拉面”“撒拉艳姑”等传统劳务品牌的基础上,建立了青海拉面总部大数据中心、青海高原青绣产业运营公司、互助家政服务培训基地,组建了互助家政集团、青绣数字化总部经济,促进劳务品牌产业化发展。2022年,海东市向省外输出13.7万人次,省内跨地区转移16.3万人次,就近就地转移19.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4.5亿元,人均劳务收入11077元。

  今年,海东市将进一步完善劳务信息、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组织协调体系,完善覆盖城乡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就业岗位进家庭、进社区、进镇村活动,实现岗位对接零距离,做大做强拉面、青绣、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在做好品牌资源整合的同时,发挥市级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基地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劳务品牌与人力资源的有效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