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省城医院儿科出现就诊小高峰 专家提醒:天气多变注意保暖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4    编辑:孔令磊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近日,省城医院儿科出现就诊小高峰。专家提醒,家长应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场所,如果出现症状加重的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3月2日7时许,家住西宁市城中区的王女士抱着3岁的儿子,匆匆赶往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孩子前一晚发烧、拉肚子闹腾了一晚上,王女士几乎一宿没有合眼。在急诊科候诊区,王女士怀抱着昏昏欲睡的儿子等待护士叫号。

  “这是孩子最近第二次发烧了。”摸着孩子发烫的小手,刘女士担心地说。前几天,孩子出现发烧、呕吐和拉肚子等症状,刘女士给孩子吃了药后症状缓解了,没想到,刚过了两天,孩子又发起烧来。一大早,刘女士和家人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我家孩子刚上了几天幼儿园,就因为生病请假在家,昨天烧了一夜。”带孩子候诊的市民张先生说。

  据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范亚莉介绍,从2月底到3月初,医院急诊科接诊的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疾病的患儿明显增多,患儿年龄多为学龄前和学龄期,主要症状为高热、咳嗽、呕吐、腹泻等。急诊科白天接诊250人次左右,夜间接诊130人次至150人次。

  医院门诊和住院患儿数量也有所增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为1100人次左右,平均每天的住院人数近800人。

  青海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作为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应警惕流感突袭。流感比普通感冒症状更重,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患儿可出现高热,达39至40摄氏度)、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肌肉酸痛、寒战、疲乏、呕吐、腹泻等症状。如果患儿症状严重、无法缓解,或出现以下情况:持续高热超过3天,出现气促、嗜睡、惊厥、进食困难、有脱水表现等,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就医。

  专家建议,近期家长应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为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孩子着凉;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鼻、口,不共用毛巾、手帕等;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外出时应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