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点赞!青海一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0    编辑:孔令磊         

  经省级选拔、全国评审,青海湟川中学成松秦同学将代表中国参加2023年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全国仅3个项目入围。

  成松秦是青海湟川中学高二文科1班的学生,班主任汪利思对他的评价是:肯思考、爱生活。“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他是一名非常善于思考的学生,也喜欢和老师探讨一些问题,对事物有自己的分析和看法,很独立。”汪利思说。

  这个大赛是一个什么样的赛事?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竞赛)是“走向未来”项目的一项主要活动。论坛作为一项国家级赛事开始于1993年,每年3月中下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每届论坛的参赛选手大约有1000名,均是在地区赛事中获胜的青少年。

  “我们社团的学生每年会有机会去参加全省、全国的大赛,这个赛项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项赛事。俄罗斯‘走向未来’项目是一项针对俄罗斯青年和在校中小学生的国家级社会和科技项目,主要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并担负起完成科技创新任务的青年后备人才。”成松秦的社团课教师李富龙介绍,从2016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受活动组委会邀请组团参加此项活动。

  这是我省学生首次遴选入围该项目。“今年1月14日,2023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冬令营终评活动以网络连线形式举行。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我省入选国家冬令营终评活动选手成松秦同学在省科技馆参加了线上问辩。”李富龙说。

  中国科协作为主办方于2022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学生高水平科技研究项目的遴选工作,我省积极参与,并推荐第37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最高综合评分)的成松秦同学以《基于STM32微控制器的智能监护系统》参与遴选活动。

  初见成松秦,他略显羞涩不太爱表达,但说起自己的科技项目,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这个项目是针对老年人健康检测的一个装置,就好比现在的智能手环那样,可以随时检测老人的心率等健康要素。设计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很多老人并没有像医院一样的监护服务,我就想通过这个项目,设计一个体积小、成本低的家庭病房式设备。”成松秦说。

  “高一时我就加入了学校的创客社,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项目。虽然做项目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会尝试一次两次甚至几十次上百次,但成功的那一刻是非常幸福的。这也就是科技创新的魅力!”成松秦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社团做项目。

  这也让创客社的老师李富龙为之感动。“每天中午只有2个小时的午休时间,除去吃饭,他把仅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研究中,追求精益求精,生怕有一点疏漏。”李富龙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创客社会尽可能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让学生在自己的科技世界中探索和发现。

  说起今天的成绩,成松秦笑着说,只要喜欢就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他也想告诉其他的同学,人生路上一定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敢于创造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