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海南州首次采用代表票决决定今年20件民生实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熙曜 洪玉杰    发布时间:2023-03-04 19:57    编辑:孔令磊         

  3月3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两会”了解到,海南州首次采用代表票决方式,决定了2023年20件民生实事项目,把过去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作主”,创新实现把人民群众意愿依法定方式变成政府必须履行好的责任义务。

  据悉,为确保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自2022年10月起,海南州从建议征集、项目申报、初排确认、修改完善、集体决策五个步骤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编排工作。2023年度20项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涉及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牧区建设、州级财政支持等7个方面,总投资将达35.7亿元。

  同时,研究制定《海南州2023年2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工方案》,以“日常查、季度督、半年评、年终考”方式,对2023年20件民生实事逐一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民生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成效做法,协调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对重难点问题,采取实地现场办公,明确专人专班,确保20件为民实事年内可实施、可完成;利用新闻媒体、政务服务场所等渠道,加大民生实事信息公开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监督工作,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