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心系故乡 情牵发展 海东平安区洪水泉乡3年60多名老板返乡创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朱西全 李皓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2    编辑:朱月琴         

  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地处我省浅山地区,这里谷大沟深,干旱少雨,种植业曾经是洪水泉乡唯一的产业。受自然环境制约,洪水泉乡小麦亩产仅为川水地区的一半,年人均收入最低时不足5000元。洪水泉乡共有15个村,历史上,有12个是贫困村。

  

  喂饲料。

  迁居

  为了摆脱贫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洪水泉乡的乡亲们陆续迁出了本村。

  洪水泉乡党委副书记郭延月介绍,洪水泉乡总人口83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1500人。

  “当年山里的生活实在是太苦了,乡亲们只能外出寻出路。”郭延月说。

  人口流失,使得洪水泉乡大量耕地撂荒。最严重时,洪水泉乡42400亩耕地中有15000亩无人耕种。

  创业

  “只有利用项目,才能实现洪水泉乡逆袭重振的梦想。”洪水泉乡副乡长梁国平说。

  2018年,洪水泉乡首个扶贫产业项目光伏电站在韭菜沟村落地,第二年洪水泉乡15个村就获得了收益。

  可是仅靠这个项目让乡亲们脱贫奔小康,还远远不够。

  洪水泉乡有牛羊养殖传统。“我们想,能不能发展养殖业,让乡亲们尽快挣上钱。”梁国平说。

  没有发展资金,乡政府便利用金融贷款和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资金,为乡亲们发展养殖业提供支持;没有场地,乡政府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审批土地,鼓励乡亲们开办家庭养殖场。

  在乡政府的联系下,相关金融机构还在洪水泉乡的15个村设置了由村干部担任的挂职副行长,从而打通了村民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渠道,洪水泉乡政府也为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做了评定信用户和相关引导工作,乡亲们贷款的难度进一步降低。

  效益

  有了资金和场地保障,洪水泉乡的乡亲们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展养殖业,他们有的从黄南藏族自治州引进牦牛进行育肥,有的从外地引进黄牛进行繁殖。

  “牦牛育肥的利润很高,一头牛的利润可以达到2000元,乡亲们的腰包总算是鼓起来了。”养殖户马福梅说。

  短短几年,洪水泉乡牛羊养殖户渐渐多了起来,牛羊存栏量也迅速提升。

  几年前,黄鼠湾村办起了洪水泉乡的第一个村集体养殖基地,5户养殖户当年就入驻养殖基地,去年养殖基地的羊存栏量达上千只。

  “在养殖业的带动下,乡亲们的年人均收入目前已达到13600元。”郭延月说,乡亲们发展养殖业的热情越来越高了。

  

  周成英每年都要种植大量青贮饲料。

  市场

  产业结构调整后,乡亲们的眼界更宽了,心思也更活了。

  洪水泉乡洪水泉村村民周成英,长年在外做生意,在乡亲们眼中是一个有想法,路子宽的能人。看到洪水泉乡的养殖业潜力巨大,他不仅在洪水泉村创办了自己的养殖、种植基地,还建立起销售渠道,把养殖户的活牛运到外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牛老板”。

  “洪水泉乡的牛羊如今已远销四川、云南等地。”周成英说。

  洪水泉乡是我省著名的“富硒之地”,周成英在外推销牛羊肉时,也树起了“富硒牛羊”的招牌。

  “云南市场上,一公斤当地净牛肉的售价是68元,一公斤带骨富硒牛肉就能卖到69元。”周成英说。

  因为供不应求,周成英每天要发30多头(只)牛羊到外省市场。

  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洪水泉乡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洪水泉牛存栏量达14000头,羊存栏量达22000只,有的村民,还利用牛粪开办了有机肥加工厂,有机肥除了满足洪水泉乡的需求外,还销往全省各地。

  返乡

  20世纪90年代,洪水泉乡韭菜沟村村民李延云离开家乡到西宁打工。

  “因为没有技术,钱不好挣。”李延云说。

  听说洪水泉乡的养殖业搞得风生水起,李延云决定返乡承包土地,种植饲草料。

  当年,李延云承包了村里的500亩土地,种植了燕麦、玉米等青贮饲料。

  “我种的饲料,全部卖给养殖户,不出家门就能挣上钱。”李延云说。

  如今李延云通过土地托管和流转等方式,承包了韭菜沟村的大部分耕地,每年生产的饲草就有上千吨。

  和李延云有同样想法的人,在洪水泉乡还有不少。得知这一情况后,洪水泉乡政府迅速启动修建蓄水池、整修田间道、平整土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为乡亲们返乡创业创造条件。

  北岭村村民郭付明返乡后,不仅利用金融贷款承包了北岭村的全部撂荒地,种植饲草,还争取到了扶贫资金,养起了西门塔尔牛,实现了养殖和种植相结合。

  “我是北岭村第一个返乡创业的人,看到我创业成功了,不少村民也动了心思,想和我一样回到北岭村干一番事业。”郭付明说。

  “如今洪水泉乡的每个村都有人承包土地种植饲草,乡里的撂荒地几乎全部复耕。”梁国平说。

  

  乡里的撂荒地几乎全部复耕。

  希望

  3年来,洪水泉乡像周成英、李延云、郭付明这样返乡创业的老板有6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洪水泉乡至少有百余户村民回到故乡,投身于各种产业。

  郭延月说:“2020年,由平安区政府投资1.5亿元的富硒牦牛产业示范园今年就能投入使用了,到时候,洪水泉乡就能实现集约养殖,人居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洪水泉乡不仅要富起来,更要美起来。”

  昔日外出打工谋发展,今朝返乡创业展宏图,洪水泉乡的乡亲们,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山乡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