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一讲两稳三促·万名干部下乡】好政策带来新希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煜鹏 循组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3    编辑:朱月琴         

  

  宣讲现场。循组供图

  “每年春耕前,我们就盼着县里的干部来讲解新政策,说说新一年党的富农、强农、惠农政策。这不,今年春耕也开始了,还能给我们现场做技术指导。”2月20日一大早,听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田间地头传达,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田盖村村民韩才乙地越干越起劲,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平整自家的田地。

  一场接一场春雪唤醒了冬眠的土地,干涸了一整个冬天的耕地透透“喝”了个饱。从县里抽调的干部马昭玉早早赶来,再三翻看早已准备好的材料,心想:“要讲,就得让大家实实在在听得懂,用得到,讲到大家心坎里。”

  村民们有的专程从家里过来,有的是放下地里的活计,急匆匆赶来。不一会儿,大家在田垄上围坐一圈。看到大家对一号文件精神的学习热情,马昭玉暗暗欣慰。

  “今年的宣讲和往年不太一样,我们搬到了线辣椒种植地里,大家能想到为什么吧?”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中,马昭玉开始了宣讲。

  “知道,就是想让我们的线辣椒产量越来越好。”一位村民大声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马昭玉的言语间充满了力量。

  “乡村振兴对我们来说,还有哪些优惠政策?”

  “线辣椒种植销路能不能有保障?”

  ……

  面对村民们抛出的问题,马昭玉一一耐心解答。

  田盖村是纯撒拉族村,全村耕地面积7公顷,作为村里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如今线辣椒种植面积达到5.33公顷。“去年线辣椒收入不错,能达到60多万元,村两委前两天还在讨论,今年我们打算连片种植线辣椒,把重点放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上。”村党支部书记韩忠良说。

  “这个想法好!去年以来,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一直是咱们清水乡重点整治的问题,中央一号文件里的粮食安全、土地问题是跟咱们农民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今年咱们村里也一定要抓好粮食、线辣椒种植,把优质土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乡党委副书记韩桂香就撂荒地整治问题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当前“小田并大田”等各项土地以及惠农政策,鼓励村民要发挥自身积极性、连片种植经济作物线辣椒,让乡亲们的生活像线辣椒一样红红火火。

  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很快结束。“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听完宣讲的韩才乙地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拿起铁锨,大步回到自家田地里忙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