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精神文明建设 西宁在行动】铁路民警火速找回10万元救命钱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2    编辑:朱月琴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里面装的可是我妻子的救命钱啊,要是丢了,我真不知道会怎样……”在石家庄站台上旅客张某哽咽地说道。

  2月24日16时10分,由北京西开往西宁的Z151次旅客列车刚刚发车不久,一名身着黑色外套的男性旅客神色匆匆地在车厢里穿行,他的手里紧紧抓着一个黑色双肩包,焦急地四处寻找着什么。

  值乘当日列车的乘警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警长王治文,此时他正在车厢巡视检查,两人恰好在5号车厢碰了个正着。看到警察,该男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上前说道:“警察同志,我的背包拿错了!”经了解得知,该旅客姓黄,刚刚准备从包里取水杯时发现带上车的背包并不是自己的。

  “警察同志,除了进站安检,其他时间我一直背着包没离手。这个包不是我的,我也没敢动,现在交给你们我就放心了,也麻烦您帮我找找我的包!”黄某一边说,一边将背包递给王治文。经查,包内除了一些零散物品,还有捆扎整齐的十万元人民币。根据多年的值乘经验,王治文判断,携带数额较大现金乘坐火车的,除了不会手机支付的老年人,还有急需用钱的旅客,一旦发现背包错拿,必定心急如焚。

  结合黄某的叙述,王治文初步判断,背包极有可能是在北京西站进站安检时错拿的。于是,他立即与北京西站派出所取得联系,告知基本情况后,便带着黄某到其所在的卧铺车厢进行寻找,再次确认是否是同行旅客无意错拿。

  很快,北京西站派出所便给王治文打来电话,告知有一名张姓旅客刚刚来到所内求助,称自己的双肩包被人拿错了。王治文立即和张某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背包的样式及包内物品,最终确定旅客黄某和张某在进站安检时,不慎错拿了对方背包。

  “感谢您,王警官,也非常感谢黄先生,这钱是我要带回武汉给我妻子治病用的,她患了肿瘤……这救命钱要是没了,我可就……”电话那端,张某的声音止不住地颤抖。

  一番安慰过后,王治文提议让张某带着黄某的背包乘坐高铁赶往石家庄站,待自己和黄某到站后,在站台上进行交接。当日18时24分,Z151次列车到达石家庄站,张某和黄某顺利拿到了各自的背包,并对西宁铁路警方高度负责、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