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救助

青海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3-02-20 10:17    编辑:孔令磊         

  切实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2月13日,记者从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着力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推动出台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收入核定指标、完善救助工作机制、规范救助办理流程,有序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强临时急难救助工作,全力救助因疫因灾遇困群众。根据物价波动情况,适时发放各类补助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和家庭收入、财产审核等制度措施,完善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开展救助对象季度数据比对核实,搭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平台,完成核对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困难群众常态化监测预警。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社会救助领域政策执行偏差和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监管等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服务类社会救助政策措施,稳步推开“物质+服务”救助模式。继续加强社会救助资源整合,积极推动社会救助与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服务资源的有机衔接,探索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衔接机制。有序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推动设立社会救助村级协理员,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综合评估,扎实开展分层分级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