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城市书房让百姓乐享文化生活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3-02-20 10:17    编辑:孔令磊         

  2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西宁市城西区五峰书院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目前,从城市书房到农家书屋,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我省群众充分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在西宁市城西区五峰书院文景书房,读者正在认真学习。

  五峰书院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在手机占据了大多数人时间的今天,在西宁市大大小小的书店,一本本纸质图书在城市中漂流穿梭,把阅读之美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2月14日8时40分,西宁市城西区五峰书院文景书房门口,已经有排队等候进馆的读者。9时,书房开门营业,大家依次进入。记者在书房看到,仅开馆十几分钟,阅读区域和自习区域已有不少读者。走进儿童区,小朋友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阅读少儿绘本、漫画等儿童读物。

  “一大早起床,背上包赶来只为能在这里占个座位。”正在备考研究生的小刘告诉记者,2月以来,她每天准时到五峰书院文景书房读书学习,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大家积极向上的精神,能让她静下心来备考。

  “西宁市城西区已建成12家五峰书院,其中,位于海湖新区的文景书房有藏书10万册,我们以‘书店+众创空间、书店+咖啡、书店+文创’的发展方式,营造了多个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等于一体的城市书房。”城西区五峰书院负责人张敏介绍,作为城市书房,城西区五峰书院实行图书统筹配送、通借通还,为市民提供免费、均等的阅读服务。书院还会通过不定期举办绘画、书法、插画等主题活动,吸引大家共享公共文化发展成果。

  “假期或者周末,读者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平时每天最少也有50人。在阅读时间碎片化的时代,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走进书店,从喧嚣的生活中走出来,给阅读一个仪式感,享受一段和自己对话的时光。”张敏告诉记者,现在的书店更像是时尚休闲文化空间,周末到书店点杯咖啡看看书,在充实自己的过程中更享受了难得的慢时光。

  

  读者在五峰书院古城书房“充电”。

 “15分钟文化圈”让市民乐享文化生活

  在家门口看一场电影、欣赏一场文艺演出、走进博物馆与历史对话、在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或跟家人一起参观一场主题教育展览,在西宁,“15分钟文化圈”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11时,记者前往几何书店。只见书店阅读区内,一张长长的阅读桌上摆满了书籍、笔记本电脑、文具、水杯等,大家都埋头认真读书学习。几何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书店的阅读桌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如果遇上周末和假期,书店的座位都不够用,阅读区的台阶上都坐满了人。

  记者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西宁市持续健全完善符合西宁实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西宁市共有文化馆9个、图书馆9个、博物馆14个、美术馆1个、科技馆1个、大剧院及影剧院2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17个、农家书屋917个。

  西宁市持续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农村延伸,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84个,初步形成了多级联动、区域互动、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要阵地,全力推进免费开放工作,年均开展免费开放培训班200余期,受益人数累计达10万人次。

  青海人的“文化餐桌”不断丰富

  不论是乡村还是城市,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化惠民政策的不断落实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福利,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了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各级文旅部门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大力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服务。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有公共图书馆50个,总藏书量599.33万册。

  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民间剧团提供演出场地的同时,还提供党员教育、社会公德、普法、科普、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服务。民间文艺团队更是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了各地,一支支民间文艺团队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将创排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送到群众身边。

  为实现阅读方式现代化、阅读服务智慧化,我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纷纷拓展线上业务,并以“云直播、云展览、云讲座”形式,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阅读活动。各地的博物馆一改“高冷”形象,以不同形式让文物“活”起来,通过不同方式与观众实现互动。

  不仅如此,“文化+互联网”“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正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青海人“文化餐桌”正在不断添加时尚新鲜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