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海东市:办好“暖心事” 当好“贴心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3-02-15 10:40    编辑:李娜         

  

  李积彪(右)在温室了解近期乐都长辣椒价格。摄影:李庆玲

  二月早春,乍暖还寒。接连几场纷纷扬扬的春雪落下,将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王佛寺村银装素裹,打扮得分外妖娆。俗语说“下雪不冷化雪冷”,但天再冷也挡不住驻村工作队员的脚步与热情。

  紧了紧羽绒服衣领,带上笔记本,2月14日一大早,王佛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积彪向村民王世增家走去。

  春节假期后上班的这几个星期,李积彪很忙。忙着协调解决春耕急用的肥料,忙着帮村民订购辣椒苗,忙着宣传优农惠农政策。但再忙,李积彪心里始终记挂着一件事,那就是监测户王世增的病情。

  “老爷子,这两天没来看你,身体状况怎么样?”一踏进王世增家的大门,李积彪就关心地问道。天气冷,王世增正躺在炕上休养,听到熟悉的问候声,他赶忙招呼李积彪上炕寒暄。

  2021年,76岁的王世增被诊断出患了白血病,这对刚刚脱贫没几年的老两口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本来家里就没有劳动力,老两口收入来源少、收入低。现在给王世增看病,住院、检查、吃药都需要不少钱,这可怎么办?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积彪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王世增申请了一档低保。再加上老两口的养老金、高龄补贴、临时救助、粮补等收入,总算让二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没有返贫。

  “李书记,这是前些天住院的单子,你看看能不能报?这几天,我的儿女正在进行骨髓配对,但我这么大岁数了,花大钱治病还不一定能从手术台下来,我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拉着李积彪的手,王世增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单子给我,我先去看看。老爷子,病要好好看,你对治好自己的病有信心,才能不辜负儿女的孝心。”李积彪耐心劝导王世增,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去治病。随后,他又详细叮嘱王世增的老伴儿,要按时吃降压药。

  帮扶在脚下,关怀挂心间。李积彪和驻村工作队沉下心思、俯下身子,以“村里人”做“村里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

  走出王世增家的大门,李积彪又向村民王正科家走去。

  王正科是村里的种棚大户,去年种了5个大棚的乐都长辣椒,净收入3万多元,今年他打算再种5棚辣椒。用肥在即,但尿素、二胺等农资价格上涨,让王正科很忧心。这也是村里所有种地的农户遇到的问题。

  “省税务局是王佛寺村的联点帮扶单位,上周我去青海省税务局党建处协调了3万块帮扶资金,购买了10吨尿素,共200袋。村里现在还种地的有100多户,每家能分到2袋左右的尿素,希望能帮大家解决燃眉之急。”李积彪说,尿素下周就能拉到村里,分到村民手中。

  听到这个好消息,王正科高兴不已。“帮扶单位给我们送化肥已经连续好几年了,去年疫情期间,全村大棚里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也是通过帮扶单位的消费帮扶卖了出去,没让村民受损失。”王正科说。

  王佛寺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村里新建了12个高标准蔬菜温棚。眼下,室外天地萧瑟,但王佛寺村的温室里一片绿意盎然。绿油油的乐都长辣椒长势喜人,一个个嫩绿的西葫芦顶着黄灿灿的花儿点缀在蒲扇一样大的叶片中,奶油草莓、蒜苗、黄瓜等旺盛生长,尽显勃勃生机。

  几天前,温室的乐都长辣椒采摘了一茬,李积彪来问问销售情况。“老祁,前几天采摘的辣椒,收成怎么样?”

  老祁名叫祁永德,王佛寺村人,在村里的温室打工,主要负责除草、打药、浇水等工作。“摘了100多斤,价格还不错,每斤30元,再过10天左右,就能采摘第三茬了。”

  听到这个价格,李积彪满脸笑容。促乡村振兴就要抓产业发展,王佛寺村主要种植的就是乐都长辣椒,乐都长辣椒的市场价格越好,才能提高大家的收入。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产业振兴为主,拓宽致富路,带着全村老百姓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昨天,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了,文件锚定乡村振兴,围绕九个方面作出部署。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这个好消息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告诉村里人了!”李积彪说。

  “咯吱、咯吱……”雪地里的脚步声响起,李积彪不停走访入户,向大家传达中央一号文件带来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