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关于九价HPV疫苗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价格是多少?在哪里接种?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2023-02-15 10:39    编辑:李娜         

  HPV疫苗在预防女性宫颈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S00816注册证书(JXSS2101000国),批准MSD Ireland生产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从16岁至26岁女性扩大为9岁至45岁,2月10日起已在青海正式实施。近日,不少读者在西海都市报App《记者帮》栏目留言,咨询有关HPV疫苗接种相关情况。为此,记者咨询了疾控部门,省疾控中心专家就大家关注的HPV疫苗相关信息予以解答。

  1.HPV疫苗目前有哪些

  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岁至45岁,涵盖HPV16型、18型;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岁至45岁,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九价HPV疫苗涵盖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

  2.几岁打疫苗效果最好

  建议尽早接种。相关调查和研究显示,我国女性有17岁至24岁和40岁至44岁两个HPV感染高峰,因此只要在9岁至45岁内接种,HPV疫苗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岁至14岁及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为首要接种对象,并且青少年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获得更好的疫苗保护效果。

  3.这次扩龄,九价HPV疫苗成分及接种程序有什么变化

  没有变化,接种的九价疫苗都是同一款,疫苗成分都一样,跟之前没有变化。九价疫苗的接种程序也同样未改变,依旧在0、2、6个月接种3针次,1年内完成3针接种效果都很好。根据临床研究数据,第2剂与首剂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3剂与第2剂接种间隔至少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4.经期、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哺乳期并非HPV疫苗的接种禁忌症。从现有的证据来看,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后,母亲和婴儿发生疫苗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并未升高。由于缺乏临床试验数据,明知已经怀孕的女性应暂缓接种HPV疫苗。如果女性在接种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不用担心,建议中断接种,将后续剂次推迟至妊娠结束后继续接种即可。

  备孕期和月经期妇女如果没有不适症状,可以正常接种HPV疫苗,经期反应明显的女性最好错开接种时间。接种后也随时可以怀孕。

  过敏体质、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可咨询医护人员。

  5.已经结婚或生育接种HPV疫苗有用吗

  有用。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发生首次性行为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HPV疫苗的主要目标接种人群为9岁至14岁女孩。即便已有性生活、已经结婚、已有孩子的女性,依然可以接种HPV疫苗,也都可以获得良好的保护效果。毕竟接种疫苗本身就是在与感染和发病“赛跑”,只要还没有生病,在符合接种年龄的情况下,越早接种越好。

  6.感染过HPV,可以接种吗

  可以接种。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他HPV型别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避免持续感染及复发。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上市的HPV疫苗均为预防性疫苗,对已经存在的HPV感染及相关病变不会产生治疗效果。

  7.HPV疫苗价格是多少

  HPV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是自费接种。二价HPV疫苗3针1047元(国产)、1830元(进口),四价HPV疫苗(进口)3针共2469元,九价HPV疫苗(进口)3针共3969元。

  8.在哪里接种HPV疫苗

  在辖区承担非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登记,详情请咨询所在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