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初中教育

西宁城区中学毕业年级开学啦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2-09 09:45    编辑:许娜         

  2月8日,天蒙蒙亮,一场降雪滋润着高原大地。久别校园的莘莘学子早早出门,期待着开学第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沉寂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西海全媒体记者分多路前往西宁城区多所中学,虽然学校的开学仪式各有不同,但学生们都展现着饱满的状态,释放着奋发“兔”强的信心。

2月8日,西宁市第七中学几名学生拍照留影。摄影:邓建青

  迎接现场仪式感满满

  不到8时,西宁市第七中学的老师们就摆放好了“七星七彩门”迎接学生的到来,几只卡通小白兔也出现在学校门口,“我在七中等你”的指示牌格外醒目。

  开学第一天,有部分家长专门送孩子到学校门口,或相拥鼓励或拍拍孩子的肩膀,校门口的场景让人温暖。“孩子可以回到校园学习了,还有半个学期就要参加中考,希望用这种方式给孩子加油鼓劲,告诉孩子父母和他一同奋斗。”初三学生家长李女士说。

  “七中,我也很想你。阔别许久,终于回到校园。初三的我们加油!”一名初三的学生在校门口遇到了同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彼此鼓励,互相加油。

  “机器猫”“小黄人”“泰迪熊”……一大早,西宁市虎台中学的老师们穿起可爱的卡通服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奋斗青春、放飞梦想”“为你打CALL”……学生会的同学们举着励志小卡片等在学校门口。

  “许久未见孩子们,想用这样亲切的方式迎接他们的到来。今天还飘着雪花,预示着一定是丰收的一年。”虎台中学初三年级老师说。

  “不到7点,我们就到岗了,由校长带队在校门口等待高三的学生。为了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学校的小推车都等在了学校门口。不少学生会大声地和我们打招呼,精神面貌非常好。”开学第一天,青海湟川中学的老师们都有一样的感受:学生们自信满满,士气很足。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摄影:祁晓军

  准备就绪只等你来

  西宁城区各中学按照西宁市教育局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处置和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为保障学校新学期开学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和有力保障。

  “学校各部门统筹谋划、强化落实,精心组织春季学期校园开学各项工作,做到新学期开学条件保障、安全管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确保了本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西宁市虎台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学后,学校还将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开学第一课”,及时制定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计划。同时,继续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坚持以提质减负为目标,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各项举措,通过开展有效作业研究、“银龄”导师工作室、师徒结对帮扶等措施,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效率,不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学生们的到来。今年开学与往年不同的就是开学时间比较早,学校行政人员、老师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今天早晨学生们先进行了大扫除,然后领取了新课本开始新课程。”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初一和初二年级学生将于2月13日返校。

2月8日,西宁市第七中学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讲,老师认真授课。摄影:邓建青

  心中有方向 奋斗有力量

  上好第一堂思政课是开学的重要内容,各中学精心组织计划开学第一课。8日晚,青海湟川中学高三年级安排了“心中有方向、奋斗有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我们将通过身边的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家国情怀。”青海湟川中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讲到了学校“一张全家福”的活动,“高三学生面临着高考,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制胜高考有着很大的作用。我们想通过上传一张全家福的照片,让学生感受父母之爱,家庭之温暖,营造和谐亲子关系。”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开学前,对各学校开学第一课做了要求,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年春作首,万事贵争先。“我希望考上重点高中。”“我想去北京上大学。”“我想数学成绩可以突破百分。”……毕业年级的师生们立下了新目标。

  课间操时间到了,学生们来到操场打起雪仗。看着在雪天奔跑的他们,希望2023年都能实现愿望。